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军工拥抱“智能化”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10 版)

    俄罗斯PAK DA隐形轰炸机想象图

    为弥补常规武器性能的不足,巩固自身作为世界三大军事强国之一的地位,俄罗斯希望加快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导弹、无人机等结合,赋予这些武器自主判断战局并选择目标的能力。

    不断升级的制裁令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日趋紧张。根据俄罗斯军工企业和国防官员“有意无意”透露的信息,为了在最坏的情况下抗衡美国和北约的强大军力,俄罗斯正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军用化,让导弹和无人机这样的“传统”兵器威力倍增。

    据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网站报道,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里斯·奥博诺索夫表示,具备人工智能的新型武器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他并不讳言,此类武器的创意来自俄罗斯的头号假想敌美国。在7月莫斯科航展期间,奥博诺索夫表示,通过研究分析美国在叙利亚使用的“战斧”Block IV型巡航导弹,俄方打算赋予一款即将服役但型号未知的导弹更多“自主思考”能力,比如允许它在飞行中途临时切换目标。

    俄塔社当时援引奥博诺索夫的话说: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需要强化基础研究。今天,我们已取得某些成功,但仍需努力工作几年才能收获具体成果。”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曾刊登分析文章称,从技术上讲,任何基于传感器从而让武器具备一定自主决策能力的系统,都包含某种形式的人工智能;不过,赋予武器自主选择目标的能力,是近些年才有的重大突破。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也提到,作为新型远程反舰导弹至关重要的的一部分特性,美国海军已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武器化方向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有迹象显示,中国也就这方面的技术进行了开拓性研究。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曾表示,正考虑将新型智能导弹装备到拟议中的下一代俄罗斯隐形轰炸机PAK DA上。他强调,PAK DA战机在飞行性能方面的缺陷,将由隐形能力、电子战能力和机载武器的人工智能加以弥补。

    “要造出一架能携带导弹、在雷达面前隐形,又能超音速飞行的轰炸机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俄军把重点放在机载武器上。PAK DA轰炸机将携带射程达7000公里的人工智能导弹,后者能对战场情况做出分析并确定方位、高度和速度。“我们已经在研制这样的导弹,样品最早在今年之内就能面世。”邦达列夫接受官方媒体《俄罗斯报》采访时表示。

    有望获得人工智能技术升级的不只是导弹。今年5月,俄另一家主要武器生产商“喀琅施塔得”集团负责人阿芒·伊萨基杨称,他希望将人工智能提供给“成群成群的无人机”,尽管这项技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成熟,但他期待着制造这种军民两用的设备。

    “毫无疑问,它会在未来出现。今天,也许除了某些秘密项目,谈论这样的‘无人机蜂群’还为时过早。尽管如此,我们已经有了完全自主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能为无人机提供指引,使其通过任务共享和互动自主完成使命。”伊萨基杨告诉俄塔社。

    《新闻周刊》评论说,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通常被认为是军事科技水平领先的三大强国。三国都试图用新的、尖端的防御系统在与其他两国的竞争中占据上风。无疑,美、俄、中都有兴趣将人工智能尽早应用到导弹、无人机和其他关键作战平台上。

 

半潜式武库舰令海军火力升级
俄罗斯军工拥抱“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