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半潜式武库舰令海军火力升级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10 版)

    半潜式武库舰概念图

    半潜舰可在半潜航与水面航行状态间切换

    外媒称,中国海军拟重拾“武库舰”概念,并尝试引入前卫的半潜式设计。如该设想成为现实,这种新型舰艇有望在其他单位配合下,大幅提升中国海军的支援火力。

    提到战斗力最强的舰艇,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耀武扬威的航母,它凭借庞大的舰载机群在历次战争中所向披靡。不过,有一种设想中的战舰比航母的火力更强大,那就是武库舰。

    武库舰的概念最早由美国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它近似一种浮动式导弹发射平台,拥有数百个导弹垂直发射仓,能为攻击部队提供超强的火力支援。这些导弹由安装了“宙斯盾”系统的巡洋舰通过数据链遥控发射,但因为资金问题,武库舰项目最终没有成为现实。

    武库舰是分布式传感器和舰载武器模块化技术的结晶,但它并不具备完整的指挥、控制和雷达设备,曾被认为缺乏独立作战能力。进入21世纪,这不再是严重缺陷——随着战区通信数据链的成熟,空中单位如指挥机和预警机也能远程引导武库舰的导弹发射。

    集水面舰与潜艇长处于一身

    在亚太地区,经过21世纪头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海军正由以近海作战为主转变为具备在大洋深处作战的能力,对远程火力支援的需求日益迫切。近期,美国《大众科技》杂志网站《中国正在发展理论家梦想的军舰——半潜式武库舰》一文披露了中国在武库舰领域的探索。

    《大众科技》提到,中国正在设计一种可携带数百枚导弹的半潜式武库舰,可以攻击陆地、海上、空中、水下的目标。该舰属于潜浮式高速单体水翼穿浪复合船(HSWPVW),采用独特的双舰桥结构,舰体前后各有一对水翼,可在水面高速滑行。

    该舰有两种设计方案:一种是大部分船体淹没在水下,配备防御武器和雷达的上层建筑在水面以上;另一种是船体完全淹没。该舰舰体尺寸很大,无论采用哪种方案,满载状态下的排水量都超过两万吨。

    有消息称,该半潜式武库舰已经进行了概念验证。

    如果实施隐秘作战,该武库舰只有舰桥等少数几个部分在水面以上,利于减少雷达横截面。当与高速海军特遣编队一起航行时,武库舰将牺牲隐身性,以高速模式将平坦的船底抬升,如快艇或两栖战车一样切过波浪。武库舰依赖航母舰载机和水面战舰的保护,又能为舰队提供额外的火力支援,从防空导弹到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优缺点突出 依赖联合作战

    美国“中国防务观察”网站认为,半潜舰的隐蔽性比起常规舰艇强,探测能力和防御能力比潜艇高很多。因为船体结构限制,潜艇无法携带防空导弹,面对反潜巡逻机的时候几无还手之力,半潜舰不存在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半潜式武库舰不用下潜到几百米深的水下,所以不需要潜艇那样坚固的耐压壳体,舰内大部分空间可用来安装导弹发射器,武器携带量非常可观。模块化的发射装置可以兼容不同导弹,例如,一枚反舰弹道导弹的空间能放置4枚远程防空导弹或16枚中程防空导弹,40枚反舰弹道导弹足以撕开敌航母战斗群的防御网,让其丧失战斗力。

    半潜式武库舰火力之强悍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搭载反舰弹道导弹并前推至太平洋中部地区,它甚至可以作为一种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来用。

    不过,“中国防务观察”指出,武库舰存在一些固有弱点:

    第一,武库舰发挥火力的前提是及时发现敌人动向,这需要动用海陆空天基的大量传感器协同作战,系统之庞大与复杂难以想象,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使武库舰无法发挥战力。

    第二,该舰不具备专业反潜能力,在面对潜艇的偷袭时几乎束手无策,而且由于装载了大量导弹,被击中的后果相当惨烈,很可能危及护航舰队。

    第三,武库舰只装备导弹,没有舰炮,遭遇近战或水雷战时无法全身而退。

    第四,武库舰在射击完一个基数的导弹后,再次填装导弹的工程量巨大,需要专门设备在良好的海况下花费较长时间,以常规补给舰的能力几乎无法完成。

    总体来看,武库舰与航母各有优劣、互为补充,这两种武器系统需协同使用才能确保舰队取得战场上的绝对优势。

 

半潜式武库舰令海军火力升级
俄罗斯军工拥抱“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