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泄密”成白宫关键词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04 版)

    25岁的联邦雇员瑞艾利提·温纳因涉嫌泄露机密文件被捕。

    自从特朗普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以来,“泄密”就成了白宫一大关键词。

    最初的泄密是从一些生活琐事开始的。上任10多天后,特朗普就感受到了媒体“眼线”的强大。2月7日,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凌晨3点给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打电话,询问美元该疲弱还是保持坚挺,哪一种对经济更好。弗林的回答是他不懂,建议问问经济学家。

    美国民众还知道新总统爱看电视,每周追看喜剧小品类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而且把观感全“写”在脸上,表情会从一脸严肃变成激动沸腾。有人向《纽约时报》透露,新总统下令在白宫食堂新装了电视,以便边吃饭边看。

    有时,被泄密者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其他事件中的泄密者。据《华盛顿邮报》报道,5月15日特朗普在白宫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向对方描述以“伊斯兰国”(IS)为首的恐怖组织如何计划用笔记本电脑在飞机上实施恐袭,并透露了更多敏感信息。

    此事引发轩然大波,美国舆论反应激烈,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纷纷站出来要求白宫“交代清楚”,并劝特朗普“管住嘴巴”。但在这件事上有法律撑腰的特朗普十分硬气,一向推崇“推特治国”的他第二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作为总统,我想我有绝对的权力与俄罗斯分享反恐及航空安全的相关信息。”

    5月23日,美国“The Intercept”新闻网公布了特朗普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4月29日通话的完整记录,其内容被《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引用。

    在这次通话中,特朗普先是称赞了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卓有成效的扫毒行动,然后谈及朝鲜局势,最后提到了中国。最牵动美国媒体神经的,是他向杜特尔特透露了美军核潜艇信息,“炫耀”华盛顿在相关区域有众多军力部署。“我们有两艘潜艇——世界上最好的潜艇。我们有两艘核潜艇,虽说我们根本不想动用它们……”

    泄密有时是主动的,有时是被迫的。作为美国政坛的实力派人物,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在6月初因“无法通过正常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主动向媒体泄密以求自保。

    此事也和特朗普有直接联系。最初,特朗普率先发难,以科米“不胜任”为由,解除了其FBI局长职务。特朗普指责科米是“泄密者”,称他设计将与自己的谈话细节透露给媒体。科米对此并不否认,他告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自己的确分享了机密。

    “我详细记录了自己与总统的谈话内容,并且向一位朋友与一位记者分享了总统要求放(卷入“通俄门”的)弗林一马的内容。”科米说。他本可以按程序向司法部长塞申斯申诉,或要求国会介入,还自己清白,但科米认为,由于特朗普势力强大,这两条途径都不会有任何结果,于是干脆选择向媒体“泄密”,从而促成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此事。

    除了白宫,泄密事件也发生在美国其他政府机构。6月5日,“The Intercept”网站称,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机密文件称,俄情报人员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前一再试图入侵投票系统。几天后,25岁的联邦政府雇员瑞艾利提·温纳因涉嫌泄露机密文件被捕。

    司法部的声明称,温纳是普勒里伯斯国际集团派到佐治亚州一家政府机构的雇员,今年2月13日前后开始为政府工作,并通过了绝密级别的安全审查。5月9日前后,温纳打印了一份含有国防信息的报告,并在数日后邮寄给一家在线新闻机构。

 

特朗普通话记录泄密引发“双重担忧”
“泄密”成白宫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