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通话记录泄密引发“双重担忧”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04 版)

    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墨西哥总统涅托通电话的两份文字记录被曝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8月4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将加大力度打击“破坏美国国家安全的政府内部泄密活动”,目前已有4人因相关活动遭到指控。

    “自今年1月以来,泄密案件呈爆炸式增长,司法部正在调查的泄密案件数量达到了奥巴马政府结束时的3倍多,为过去3年的总和。”塞申斯表示,泄密对象既包括媒体也包括敌对国家,这令司法部门决心加大打击力度。

    他对泄密者放出狠话。“我希望人们都明白这一点:如果你通过不正当渠道披露了信息,我们会找到你,会调查你,会通过最严厉的法律手段制裁你……因为泄密事件一旦发生,破坏就已经造成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指责塞申斯在打击泄密上“太过软弱”。

    塞申斯此次放狠话并非翻旧账,而是因为白宫又一次曝出严重泄密事件。8月3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了特朗普与墨西哥总统涅托、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电话的两份文字记录。

    记录显示,特朗普今年1月27日致电涅托,要求对方为美墨边境上的“边境墙”付费,最起码不要再公开宣称墨西哥不会付这笔费用。当时,新上任的特朗普刚刚履行了竞选承诺,下令修“边境墙”。

    虽然两国因“边境墙”闹得不太愉快,但通话记录显示,特朗普与涅托的谈话气氛还算融洽。这得益于特朗普的“说话之道”。他不带姓氏称呼对方,还恭维涅托“话讲得漂亮”,称“墨西哥应该修宪,好让你再干6年”。据悉,墨西哥宪法规定总统只能干一届,任期为6年。

    在关键问题上,特朗普十分讲究策略。他告诉涅托:“你不能直接对媒体说不出钱,媒体会这样报道,而我也说了我不出钱。这种情况下我们根本无法协商。我们应该说,我们会商量出好办法的。”他补充道:“如果你非说墨西哥不出钱修墙,那我就不想跟你们见面了。”

    和“自来熟”的特朗普相比,涅托在通话中的姿态十分官方。他表示理解特朗普的立场,但强调自己“立场非常坚定,那就是墨西哥不会承担围墙建筑费,并建议开辟新路径以越过这道障碍”。

    与这通电话相比,特朗普与特恩布尔在1月28日的通话就没这么客套了。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特恩布尔希望美国政府接收向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难民,这是奥巴马总统在任时许下的承诺。特朗普显然不满意前任留下的这个“包袱”。

    他在电话中告诉特恩布尔:“这件事让我面上无光。在我禁止难民入境的时候,从你们那边一下子进来了2000人。这2000人看上去是澳大利亚不想要的,这点我不怪你,但美国仿佛成了垃圾场。”他接着抱怨道,“为什么这件事这么重要?我上任才一星期,这件事会搞死我的。”

    截止目前,白宫发言人沃尔特斯并未表明被曝光的内容是否真实,仅称外泄通话内容涉及国家安全。

    新的泄露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英国《卫报》称,世界各国领导人之间非公开的通话是秘密,他们可以私下交流自己的想法,建立互信。对澳大利亚总理和墨西哥总统的通话内容遭泄,将“堵塞”美国进行高层外交和解决严重危机的通路,其影响不仅仅针对特朗普——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界制定的规范正在崩溃,其后续影响深不可测。

    此外,美国“War On The Rocks”网站记者马克·瑟特点明了另外一种担忧。他指出,面对泄密,政府理所当然的反应就是加强信息管控,这可能导致纸质记录越来越少,未来的历史学家撰写历史时,可能缺乏文字资料。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思考。文章称,这些经由白宫内部人员流出的文件不经任何修饰,原原本本地表明了特朗普进行外交活动时使用“威逼和无赖的手段”,就连对待近邻或长期盟友也“一视同仁”。

    该报称: “曝光的通话令我们认识到,特朗普对自我形象的痴迷使他无法胜任一国之长的角色。他不能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有逻辑地发表看法,这对与之交流的外国领导人而言是件令人头疼的事。而他维护自己形象的愿望表明,国家利益正在为其个人需求让步。”

 

特朗普通话记录泄密引发“双重担忧”
“泄密”成白宫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