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时代 欧洲更团结

作者 [美] 约瑟夫·奈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02 版)

    在美欧关系前景不明的当下,欧洲各国有必要在经济及防务合作方面采取更灵活的政策。不受欢迎的特朗普,对欧洲与其说是阻碍,还不如说是促进后者团结的助力。

    最近在法国的一次学术活动上,有欧洲人提出了“特朗普可能对欧洲有益”的观点,令在座的美国学者倍感惊讶。按照主流舆论的说法,特朗普执掌美国对欧洲非常可怕。他似乎蔑视欧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关系冷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却颇多共鸣。更不用说,特朗普对英国退出欧盟持欢迎态度。在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面时,他曾热情地发问:“谁是下一个?”特朗普还宣布领导美国退出在欧洲非常受欢迎的《巴黎协定》,并计划削减美国给联合国的资金,而联合国一直是欧洲人强力支持的。

    最近公布的皮尤民意调查显示,仅有22%的英国人、14%的法国人和11%的德国人对特朗普有信心。但凡事都有两面,换个角度思考,恰恰是这种不受欢迎的、与其说是“反美”还不如说是“反特”的气氛,有助于促进欧洲内部的团结。

    毋容置疑,今日欧洲仍然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企和政治不团结的挑战。纵然如此,今年9月赢得德国大选的人一定是温和派,而非极端主义者;这位获胜者必须理解,与马克龙合作并重启欧洲发展的引擎有多重要。

    英国脱欧谈判注定争议不断,而且错综复杂。其中的一大症结在于,欧盟拒绝在不允许人员自由流动的前提下允许货物和服务自由流动。

    或许,我们可以通过成立新的英欧联合机构达成妥协,该机构将负责在确保双方民众权利的同时,允许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移民和某些货物。不妨将该机构想象为一个同心圆,自由流动代表欧盟核心集团的特点,其外围则允许采取某种程度的限制举措。

    这样的妥协是否可行,取决于欧盟是否灵活。欧洲人曾说过,在打造“越来越紧密的联盟”的过程中,允许各成员国采取“不同的速度”。现在,这一表述有必要加以修改,可以考虑用“不同的层次”的概念来取代”不同的速度”。

    许多精英已在事关欧洲未来的问题上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他们意识到,欧洲内部其实存在三种层次的成员关系:关税同盟、欧元货币和申根协定签署国。共同防务可能成为第四个。

    过去,欧洲各国在防务合作方面的进步,不仅受主权忧虑的钳制,还受制于美国的安全保障承诺。随着特朗普让欧洲对美国的可靠性产生怀疑,安全问题越来越引人注目。

    建立欧洲共同防务体系的工作已经开始,但进展缓慢。欧洲除了英国,拥有大规模远征能力的只有法国,德国则因为历史原因无法参与进一步工作。何况,英国一向不愿意与北约产生任何竞争。现在,这样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有人说:“在安全问题上,美国人和欧洲人的差异就像火星和金星一样大。”但世界在不断改变,欧洲目前面临一系列外部威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事态提醒欧洲人,他们防范俄罗斯仍然需要北约的强大。

    第二种威胁可能源自巴尔干半岛的暴力活动。某些观察家认为,马其顿刚刚与内战擦肩而过。欧洲维和部队或许能对地区稳定提供重要的帮助。

    欧洲面临的第三种威胁来自北非和中东。利比亚陷入混乱,并成为众多难民地中海之旅的策源地,人们很容易想见,欧盟今后必须保护该地区民众,并营救可能出现的人质。在此,法国的远征能力与英国结合,有助于保障安全局势。即使英国置身事外,其他欧洲国家也可以参与进来,就像德国现在在马里打击恐怖主义那样。

    欧洲离共同防御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必要性与日俱增。这个过程多少带有黑色幽默的味道:未来几年发生的事情可能证明,不受欢迎的特朗普对欧洲与其说是阻碍,还不如说是促进后者团结的助力。

    作者是国际政治学者、哈佛大学教授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

 

委内瑞拉未到“绝望时刻”
特朗普时代 欧洲更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