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变暖迫使民航客机“减肥”

本报特约撰稿 安若辰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2日   07 版)

    航空运输业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也是气候变暖的受害者。来自美国的研究发现,如果气候变暖持续加速,那么在未来几十年里,民航班机将不得不“减肥”才能顺利起飞。

------------------------------------

    高温酷暑对人们的出行构成巨大挑战,对现代化交通工具也是意想不到的“考验”。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今年7月,由于地面温度逼近48摄氏度,美国航空部门被迫取消了从菲尼克斯国际机场起飞的几十个架次的航班。哥伦比亚大学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一个世纪内,不断攀升的气温对航空业的负面影响将愈演愈烈。

    重点研究了世界上最忙碌的19个机场及5种最常见的民航客机后,研究人员注意到,在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10%~30%的飞机平均需要减少燃料或负重700磅(约318公斤),或是少搭乘3位乘客和他们携带的行李,才能顺利起飞。

    到2080年,全球大部分机场中,一年里限制重量飞行的时长可能增至10到50天。坐落于高气温、低纬度地区且跑道较短的机场将经历严峻考验,比如曼谷、迪拜、迈阿密、洛杉矶、菲尼克斯、丹佛、华盛顿、纽约等多个重要城市的机场。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莱德利·霍顿对《华盛顿邮报》表示,高温限制飞机起飞重量的原理很容易解释:飞机只有在向上的升力大于飞机自重的情况下才能起飞,气温越高,单位体积空气能产生的升力越小,因为“使飞机获得升力的空气分子减少了”。

    减轻飞机自重的方式有三种:减少燃料、货物和乘客。

    “通常情况下,可以通过调节油位高低来适应对飞机重量的要求。”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比利·诺伦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

    然而,对长途航线来说,出发前把油加满是必要的。因此,航空公司只能甩下乘客和行李。“随着气温升高,限制飞机重量的情况会显著增加。”参与研究的伊桑·科菲尔说。

    研究人员警告称,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依然不见减少,一些飞机在高温天气下的燃油量和载物重量需要进一步减少至4%。这意味着将有12或13位乘客不能登上本可以搭载160名乘客的飞机。极端情况下,在像迪拜这样的低纬度机场,一架可以搭载约400名乘客的波音客机如果在正午起飞,可能需要减轻超过一半的重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1980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摄氏度。气候学家预测,到本世界末,平均气温将提高3摄氏度。气温每攀升3摄氏度,飞机自重就需减轻1%。对最常见的波音737飞机来说,这意味着需要减轻1500磅(约680公斤)。

    研究人员称,高温只是气候变化对航空运输业产生不良影响的部分原因。除此之外,升高的海平面会威胁沿岸机场,极端天气会导致航班取消,风向的变化会促进气旋产生,或是直接影响燃油效率。

    研究主持者之一保罗·威廉姆斯说,航空公司觉得“气候变化是遥远的威胁”,但经过测算,减少几名乘客就会对航空公司的开支产生不小的影响,这可能反映到票价上。

    气候变化的不良影响可以通过革新引擎和机身设计,或者延长机场跑道抵消,但这些调整同样耗资不菲。目前,民航客机为了尽可能地高效运作,已经设计得十分精良;至于延长跑道这招,对纽约这种人口密度极高的城市来说不是可选项。

    气候变化对航空业的影响不是问题的全部,航空业对气候也存在反作用。航空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部排放量的2%~4%,由于旅客增多,排放量近年来并无减少势头。

    讽刺的是,航空业基于经济原因,迟迟不愿解决排放问题,如今却因气候变化而被迫吞下成本上涨的苦果。美国《Slate》杂志网站文章称,去年,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同意按步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这一动议被注明出于自愿,且到2021年才开始生效。

    未来,航空业有希望通过自掏腰包的方式减少排放——面对为了在高温下维持运营而不断增加的开销,从理性角度分析,航空业无动于衷的代价可能更高。

 

分享经济2.0:市场火热仍需冷思考
全球变暖迫使民航客机“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