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逸:雪铁龙的“追赶者”能否后发制人?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22 版)

    刚刚经历暴雨洗礼的天府之国,罕见地见到了蓝天白云。这样的天气在如今的成都实属难得。同样难得的是,东风雪铁龙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SUV——天逸C5 Aircross也在这里正式下线。

    “中国汽车市场有超过160款SUV,我希望天逸能被一眼看到。”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对这款新车寄予厚望。

    不一样的“追赶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乘用车销售1125.3万辆,同比仅增长1.6%。同比去年,除SUV销量保持增长,轿车、MPV等继续下降。值得注意的是, SUV上半年销量增速为16.8%,较去年增幅超过四成显著放缓。

    这种大环境对天逸这样的“追赶者”可谓逆境。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随着SUV竞争加剧,优胜劣汰,没有哪款产品敢保证自己成为常青树,反而可能给东风雪铁龙带来机遇。

    这样讲首先是因为天逸在生产制造上,相较过去有所不同。

    天逸下线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作为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全球新一代工厂,其制造技术、设备是目前PSA集团内最为先进的。该工厂于2016年10月正式投产,采用442台PSA V9.0标准机器人、68台德国杜尔涂装机器人,焊装和涂装实现100%全自动化。而激光在线检测、底盘自动装合、伺服拧紧系统等系统的应用,保证了天逸的制造品质。

    其次,作为“追赶者”,天逸在内在方面下了功夫。例如,车身采用高强度热成型钢,最高抗拉强度达1800MPa;双面镀锌钢板的镀锌厚度10μm,防腐时间长达10年。

    由诺贝丽斯(N0VELIS)生产的全铝制机舱罩,供应商与捷豹路虎相同,使整车质量降低约14千克。不仅如此,天逸还运用激光焊接技术、大直径焊核、四层涂漆工艺,保证车辆安全以及耐久性。

    “天逸在三年的开发过程中,历经暴晒试验、四通道试验、超长里程路试在内的超过200项整车PIV实验,中国与法国同步进行,以确保品质。”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品牌及公关分部主任张洪汉告诉笔者,作为符合中欧标准的产品,天逸可能返销欧洲。

    在中国,合资品牌产品返销欧洲并不多见。从中能看出天逸的产品力和技术优势。

    东风雪铁龙复苏曙光初现

    去年,东风雪铁龙推出旗舰车型C6,让人们对入华25年的雪铁龙多了些许期待。但在依赖SUV驱动的中国乘用车市场,想要有所作为,天逸对东风雪铁龙更为重要。

    后来者只有具备显著特征和足够差异化才能脱颖而出。这点,天逸外观和内饰设计,与当前主流产品形成明显对比。

    依靠制造和内在技术优势,天逸将竞品对准了主流产品,如途观、CR-V、RAV4和翼虎。但相比这些对手,雪铁龙品牌号召力并不能与20年前同日而语。

    因此,为了让潜在客户能够尽快体验到天逸,“接下来,东风雪铁龙会在100个城市进行线下体验式营销,让消费者去开,去感受雪铁龙的产品。例如PHC技术究竟有多么舒适。”张洪汉认为,东风雪铁龙要让消费者与产品有更直接的接触。

    除了营销模式和思维的转变,不久前,东风雪铁龙还对全国390家4S店进行改造升级,以从产品和渠道两个层面实现品牌重塑和转型。

    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为14.78万辆,同比去年减少48.23%。不过,随着新C5、天逸,以及随后将率先在中国投放的SUV——C3 Aircross推出,东风雪铁龙的产品阵容将焕新,触底反弹的时刻或许也为期不远。

 

雪佛兰,依然在煎熬
天逸:雪铁龙的“追赶者”能否后发制人?
8.98万起 哈弗M6上市
一汽夏利半年预亏约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