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幽默能创造快乐吗?

作者 David Silverberg 编译 胜一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14 版)

    不管在哪个办公场所,有一点幽默感可以让工作气氛愉悦起来。但如果员工和老板不是很有幽默感,那些不可笑或不合适宜的笑话就会让大家感到尴尬。

    幽默感强的人不但能帮助带动工作场所的欢乐氛围,也能提升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加拿大通用汽车董事长史蒂夫·卡莱尔在公司安大略省总部视察时,用笑话与员工打成一片。

    卡莱尔说:“我相信幽默感是领导力的一部分。它可以让人感觉更加放松,因此对所做的事情也更加自信。”

    他给通用公司带去的,正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莫里斯·施韦策谨慎推荐的。

    施韦策教授最近与他人合著了报告《危险的商业:幽默如何影响地位》。研究发现,幽默感强的员工或老板被看作是自信和有能力的人,这会使他们的地位提高。

    施韦策教授表示:“在工作场所,人们尊敬那些自信的人,但展示幽默是一种表现自信的冒险之举。”

    员工会认为幽默感强的人,工作能力也强吗?

    施韦策教授认为,讲好一个笑话需要智商和情商,因此可以让员工相信这个人有更全面和更强的能力。

    他解释说:“讲笑话需要考虑他人的观点,知道什么能逗笑他们。有幽默感意味着你能捕捉恰当的时机,区分幽默和冒犯之间的界线。”

    施韦策教授补充道,如果有人讲了不适宜的笑话,不管是无礼的还是不可笑的,他们仍会被看作自信的人,但也会暴露自己的能力不足。

    研究指出:“高自信低能力的联合效应会损害个人地位。”

    本质上来说,你肯定不想成为大卫·布伦特,他是热门剧集《办公室》中一个令人讨厌的经理,总是在办公室内展现让人尴尬的幽默。

    “幽默在体系分明的公司里创造了一种平和的关系。”多伦多适应性实验室联合创始人詹尼弗·莫斯说道, “试图与同事建立更好的关系会促使你变得更有幽默感。”

    施韦策教授引用了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推特公司前首席运营官迪克·科斯特罗在2009年发的一则推文:“明天就是我作为推特首席运营官的第一天了。第一步,暗中陷害首席执行官,巩固自己的政权。”

    巧的是,科斯特罗一年后真的成了首席执行官。在离开公司前,他在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坐了5年。

    施韦策教授说:“就幽默而言,科斯特罗并不是一个富有经验的老手。在公司里,他不是开心果,却让员工对他喜爱有加。”事实上,在办公室里展现幽默感可以消除紧张工作带来的负面情绪。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分享更多笑话的团队,给予彼此的支持性和建设性的话也更多,比如“点子太棒了”、“我们这样做就能解决问题”。

    至于哪种笑话更适合同事间分享,施韦策教授认为,自嘲是其中不错的一种,因为这样会让人觉得你更有人情味。

    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亚当·加林斯基说,嘲讽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但要慎重使用。

    他指出,如果开玩笑的人之间已建立起信任,经常玩笑嬉闹的话,嘲讽式的笑话效果很好,否则,就会显得无礼或恶俗。

    “嘲讽挖苦需要一定的灵活认知能力,能够理解对方的笑话,”加林斯基教授说,“它是一种特殊的社交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握和使用的。”

    奥克兰商业大学高级讲师芭芭拉·普勒斯特说,讲笑话而不冒犯至关重要。《工作场所幽默的灵活性:笑声、讲笑话的人和幽默的阴暗面》的作者也警告高级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开玩笑要谨慎。

    她说:“虽然一些管理人员试图发挥他们的幽默感,但当权力差异加入其中时,引发问题的可能加大。”

    “经理讲笑话会带来潜在的风险,不仅是因为笑话拙劣可能冒犯员工,还可能适得其反遭到指控,比如性骚扰。”

    普勒斯特女士提醒管理人员,在分享笑话时,“你永远不能确定笑话是否真的可笑,因为他人发笑可能只是因为讲笑话的人拥有职权,他们想取悦领导”。

    英国广播公司

 

一秒钟,卧室变客厅
幽默能创造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