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蜗居时代的家具革命

一秒钟,卧室变客厅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14 版)

    Ori智能家具看似貌不惊人,实则内藏乾坤。

    哈斯尔·拉里亚

    城市寸土寸金,为了将巴掌大的地方充分利用,不少人想尽办法。有人将大楼修得又高又细,有人把原有的空间变成复式结构,还有人打起了家具的主意。如果有一套多功能折叠家具能随时组合出床、沙发、写字台等,岂不美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霸”哈斯尔·拉里亚将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

    毕业后,哈斯尔为住房发愁,梦想有一座宽敞亮堂的大房子,可以招呼好友开派对,但现实是,他租住在波士顿市中心的一套迷你公寓里。

    虽然房子只有18平方米,但“五脏俱全”,这全靠哈斯尔和他的创业团队花两年时间打造的智能折叠家具。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echcrunch”介绍,智能折叠家具看似貌不惊人,像是长方形的大衣柜,孤零零地摆在房间一角,但在哈斯尔的控制下,它开始显示出神奇之处。

    只需按一个按钮,“衣柜”下面便会“吐出”一张床,被子、枕头都已备好。床上是拉门式衣柜,空间足以满足一个人的需求。如果想办公,这套家具也能为你提供条件。按下按钮,衣柜侧面便会出现写字台,从旁边的夹缝里取出折叠凳,就可舒心办公。

    整套家具非常炫酷,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卧室,变化皆在弹指之间。哈斯尔表示,这套家具有床、休闲和衣柜三个模式,选择床模式,系统会自动识别并与墙壁保持1.5米的距离,完全不用你动手——底部有滑轮,内嵌的强大计算功能可以独立完成变形。如果切换为休闲模式,床会自动收起,整套家具会为了最大限度地腾出活动空间,平移至紧贴墙壁。

    哈斯尔变形金刚般的智能家具有三种操纵方式,你可以通过触摸家具上的按钮完成,也可以远距离用iOS或安卓系统的应用来实现。去年,哈斯尔和团队引进了全新的语音控制技术,只要说出“帮我打开床,我想睡觉”等语句,床就会自动弹出。不过哈斯尔建议,爱说梦话的人最好在睡前关闭语音控制系统。

    美国商业新闻网站“商业内参”称,哈斯尔和合伙人肯特·拉森最初将这套智能家具命名为“城市之家”,他们的想法是创建一个可变形的机器人模块化系统,从而将单个空间配置为多用途环境。

    拥有麻省理工学院媒体艺术与科学、机械工程双硕士学位的哈斯尔说,未来中国和印度会有越来越多人涌入城市,小房子势必成为全球供需的热点,既然面积无法改变,何不换一个角度,利用智能家具提高房子的使用效率?

    “我们想到了学校的老式折叠床,并将其运用到公寓的自动化框架里,然后将‘城市之光’改名为Ori,Ori是受日语‘origami’的启发,意思是折纸艺术。”哈斯尔表示,Ori所做的就是最大效率地利用空间,运用智能技术创造美妙的生活工作环境。

    “最开始我们设置了一些功能,后来运用机器人技术和语音控制技术加以提升,现在我们实现了远程控制。比如当你在办公室,可以通过应用软件端口重新操作布置公寓;如果你早晨醒来匆忙上班,没有及时将床收回,远程操作可以代劳,这样当你回家时就能看到客厅而不是卧室了。”

    短期看,哈斯尔把这套智能家具的目标消费客户定位为房地产开发商。目前,已有波士顿、西雅图和华盛顿的几家开发商看中了他们的产品。今后几年,哈斯尔计划将它推广到全美国乃至其他国家。他表示,眼下这套家具的价格不便宜,但一旦实现量产,价格可能下降。

    除了智能家居系列,哈斯尔和团队还准备拓展智能办公系列,虽然目前尚没有完整的产品雏形,但他向媒体记者展示了充满“魔性”的办公室——没有隔断,是一片完整开阔的空间,悬在屋顶的幕布降下来就是会议室;你在椅子上坐久了它会慢慢自动弹起来,提醒你活动筋骨;智能机器人控制的手推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每个人身旁,上面有咖啡和水果,让你补充能量;只需简单几步,一张小小的桌子就能变成长条形的会议桌……

    这些设计已经火爆网络,但哈斯尔认为,再酷炫的功能,如果不能做到简单化操作和价格合理,就没法普及到日常生活中。“我希望它变得更简单、更智能。”他说,“如何利用好现有的空间是我们最该思考的问题,Ori提供给我们一种全新的体验,让室内空间智能地满足我们的各种需求,而非我们被迫去适应空间。”

 

一秒钟,卧室变客厅
幽默能创造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