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帕奇”首开先河

当激光武器遇上武装直升机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10 版)

    “阿帕奇”使用激光武器(效果图)

    通过将直升机的高机动性与激光武器的精确打击能力结合,美军在未来战场特别是反恐行动中又多了一大利器。

    在美军的武器库中,“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占有一席之地。凭借强大的机动性和攻击力,它在多次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未来,这名近40岁的“老兵”将装备更致命的激光武器。

    据美国军工巨头雷声公司官方网站报道,今年6月底,雷声公司、美国陆军与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合作,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靶场完成了以直升机为平台的高能激光武器测试,开创了激光武器实用化领域的又一个世界第一。现场图片显示,一架“阿帕奇”在机身左侧携带了一个白色吊舱,吊舱前端装有球状激光发射器,可以多方向旋转。

    官方简报称,系统按预期对0.9英里(1.4公里)外的复数靶标进行了跟踪和照射,今后,这套高能激光发射装置将通过此次收集到的有关震动、灰尘和气动干扰等数据,对激光的控制和转向进行优化。

    雷声公司负责空间和空基系统先进概念和技术的副总裁阿特·莫里什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未来铺路,试验数据表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通过将成熟的传感器和多种激光技术结合,我们可以将这种武器更早地推向战场。”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指出,“阿帕奇”直升机服役以来一直装有激光发射装置,只不过发射的是低功率激光,主要用于引导空对地导弹。此次测试的高能激光威力不俗而悄无声息,迟早会出现在战场上。正是由于隐蔽性强,激光武器顺理成章地成为支援特种作战的理想手段,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为何会如此积极地参与本次试验。

    美国“航空家”网站直截了当地点明了直升机搭载激光武器的意义:可实现超高精度打击并减少误伤。文章称,真实的激光武器是不起眼的,没有电影中明亮的“死亡之光”,更没有夸张的音效,但这种无形、沉默的能量比常规武器更有威胁,特别适于执行反恐任务。

    试想,一群武装分子试图在路边安放简易爆炸装置。突然,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爆炸装置在他们眼前燃烧起来,变成了一堆废物。攻击来自哪里?原来,1英里外的空中,有一架直升机或RPV(无人机)正在默默徘徊。几分钟后,特种部队抵达现场,逮捕了惊慌失措的武装分子。没有激烈交火,没有平民卷入,而且,几乎所有情报材料都保留了下来。

    这种高精度打击对反叛乱行动相当具有吸引力。这种作战通常涉及只有文件夹甚至手机那么大的小型目标,如果直升机上的光学瞄准具可以发现目标,那么,它可以将激光射束直接引导到目标上。诚然,激光并不完全是可靠的,它也可以被减弱甚至反射,但总体来说,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武器。可以肯定的是,激光型“阿帕奇”接下来还会继续改进。

 

“黑水”雇佣兵将重返战场?
当激光武器遇上武装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