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或应美政府之邀大举介入阿富汗

“黑水”雇佣兵将重返战场?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10 版)

    美国政府正在探讨向阿富汗引入私人军事承包商,令“黑水”公司这样的雇佣兵组织看到了商机。未来,战争的“私有化”或将成为趋势,但多数人并未做好准备。

    “现在,一个疯狂的想法正在华盛顿流传:美国应该聘请雇佣兵去‘修理’阿富汗。”近日,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载文称,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已经烧掉了数千亿美元,有观点认为,私人军事承包商能帮助美国军人早日摆脱这个泥潭,并恢复该国的秩序。

    21世纪的“东印度公司”

    这种论调背后有利益相关者在运作,其中之一是埃里克·普林斯、军事承包商“黑水国际”的创始人。《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普林斯是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和“第一女婿”贾德·库什纳的质询而发出这方面的声音的。

    7月初,普林斯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提出了重塑阿富汗安全形势的计划:所有作战单位由一名“总督”管辖,这个角色模仿二战后管理日本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政大权集于一身,直接向白宫汇报,旨在避免“瞎指挥和官僚主义”;“总督”有权动用一切手段平定武装冲突,其中包括将部分原本由正规军执行的任务转交给雇佣兵。

    普林斯想当“阿富汗总督”吗?这种可能性令人不安。2007年,“黑水”公司的员工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一处广场滥用武力,杀害了十余名平民,令美国政府陷入危机。当被美国国会质问怎样处理雇佣兵的不当行为时,普林斯轻描淡写地回答“解雇他们”。

    奥巴马政府时期,华盛顿终止了与“黑水”公司的大部分合约,但退居幕后的普林斯并未放弃这门生意。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他宣称:“我们应效仿东印度公司的做法,后者曾替英国政府管理印度几个世纪。”这番言论被质疑含有殖民主义色彩。

    此外,从历史记录看,东印度公司的形象很难被视为正面。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指出,东印度公司劣迹斑斑且经营不善,1770年,英国纳税人不得不出钱帮这家私营企业度过难关,1874年,英国政府被迫从该公司手中收回了对印度的管理权。

    尽管如此,向战乱地区引入雇佣兵的想法还是引起了班农和库什纳等人的兴趣。《纽约时报》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部分要员似乎打算向私人军事承包商们释放这样的信息:雇佣兵市场很快就会重新火爆起来。如果华盛顿将一部分棘手的作战行动外包,无疑会给市场以极大的刺激;届时,数以万计的雇佣兵将在“黑水国际”这样的企业带领下重返前线。

    哪里有冲突 哪里就有雇佣兵

    有人可能认为时代不同了,东印度公司那样的倒行逆施跟当前无关。然而,作为军事承包商中的一员,美国人希恩·麦克菲特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表示,雇佣兵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存在早已为当地人司空见惯,除了提供安保服务,他们的任务还包括遣散军阀、收缴武器、招募安保人员并监督军火交易,客户除了各国政府,还有联合国等国际组织。

    “根据本人的见闻,我得强调,普林斯兜售的方案并不全是不理智的。”麦克菲特说,“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战争形式……私营企业在战区游荡,它们不仅拥有挎着AK-47的普通保安人员,还有配备飞机、专门执行高风险任务的精锐小分队。雇佣兵看上去只是为金钱而来的亡命之徒,但这些人中的大多数确实能征善战,这也是这一行业长盛不衰的原因。”

    事实上,各国正越来越多地依靠私人军队解决安全问题,只是因为秘而不宣而较少为公众了解。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与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缠斗6年后,尼日利亚当局从两年前开始大批招募雇佣兵。后者配备直升机,还有特种部队,仅用几个星期就取得了政府军无法独自取得的成就,把“博科圣地”从他们占领的大片土地上赶了出去。基于这一成功案例,人们在探讨用雇佣兵对付“伊斯兰国”或索马里青年党的可能性。

    如果将“战争”这一概念的外延扩大,那么,俄罗斯、阿联酋甚至许多非政府组织,都和私人军事承包商有密切联系。聘请雇佣兵防范海盗是航运业的惯例。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还有一类“逆黑客公司”专门接受委托,寻找并消灭入侵重要网络的黑客。

    即便如此,《大西洋月刊》评论称,对阿富汗这样一个主权国家来说,大规模引入雇佣兵仍是不靠谱的。“跟私人承包商交易,我们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安全、可靠,还有道德。”何况,雇佣兵本身被视为混乱和战争的一大根源。这些人只有在乱世中才能渔利,只要有人继续付钱,他们就倾向于给战争火上浇油,而非尽快恢复和平。

    希恩·麦克菲特就此辩解说,私人军事承包商本质上不是邪恶的,“它们更类似一种工具,像火一样——可以烧毁楼房,也可以给机器提供动力”。但他承认,雇佣兵发挥正面作用的场合大多是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并受到充分监督;像埃里克·普林斯设想的那样,用成千上万雇佣兵替代正规军去“摆平”一个动荡多年的国家,则史无前例。

    美媒总结称,战争的“私有化”或许是趋势,一味否认不是恰当的态度。雇佣兵也可以为国家利益服务,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多数人没有做好适应这种变化的准备。

 

“黑水”雇佣兵将重返战场?
当激光武器遇上武装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