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汽车巨头被曝组织“隐秘集会”

汽车界最大卡特尔浮出水面?

作者 魏静颖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24 版)

    德国汽车业在最新一起反垄断调查中备受质疑,大众、奥迪、保时捷、宝马以及戴姆勒全部卷入其中。难道这才是“排放门”丑闻的前传?

    据德国《镜报》2017年7月21日专题报道,德国汽车工业界自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建立了关于技术、成本、供应商,特别是柴油车尾气净化的秘密协商机制。

    根据德媒的调查,大众汽车在提交给反垄断机构“企业竞争调查局”的自首书中,提到了相关信息。这也许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垄断事件。

    根据大众的陈述,所有德国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卷入其中,包括大众、奥迪、保时捷、宝马以及戴姆勒。从90年代起,这些公司共有超过200人参与了60多次讨论会。

    骇人听闻的是,这些企业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就柴油车的尾气处理技术商定了相关细节,从而为“排放门”丑闻埋下了伏笔。

    各大厂商甚至就存放环保尿素(一种氮氧化物还原剂,又名AdBlue,用于柴油车辆上的废气处理物质,把氮氧化物转换成不影响环境的氮和水)的尿素缸大小达成了一致。

    由于大型尿素缸太贵,汽车生产商们一致决定使用小型缸体。这使得其中可盛放的尿素无论如何都不够完全净化废气。

    此外,这五家品牌还在所谓的“五人组”内,商定了例如敞篷车盖的技术细节、对供应商的选择、以及汽车零部件的具体成本等。

    大众提交的材料还提到,他们 “怀疑”,奥迪和保时捷也许存在“违反卡特尔法的行为”。随后,戴姆勒也提交了陈述报告。

    企业竞争调查局在去年夏天获悉了有关这些秘密会议的线索。在一次针对大众集团的钢材价格以及车内空间的调查中,他们意外获得了相关信息。

    仅仅两周后,大众就向该局提交了自首书,戴姆勒随后跟进。这两家企业试图以这种方式尽可能减少赔偿金的数额。

    然而,涉事企业均拒绝透露调查行动的细节。如果德国政府不“护犊子”,那么,不久后,德国几大汽车制造商可能将面临巨额罚款和不尽的动荡。

    从德国几大汽车制造商的“隐秘集会”中不难看出:

    1.传统汽车企业在技术发展上具有非常大的惰性,如果成本过高,则不惜利用寡头垄断来规避正常商业竞争。

    2.德国汽车业整体性强、组织严密,此次事件并未涉及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以及其他非德国汽车企业;这就像德国足球队,非常依赖整体,但可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3.“德国制造”多年来积累的信誉与红利或将因此蒙尘。

 

汽车界最大卡特尔浮出水面?
WEY品牌为何敢第一个吃螃蟹
发动机国产,奇瑞捷豹路虎加速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