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是下一个超过奥迪的豪华品牌?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23 版)

    2017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全线飘红,只有奥迪“贡献”了唯一一抹绿色。上半年,奥迪累计在华销量为25.48万辆,同比下滑12.2%。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奔驰在华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34%;宝马累计销量为29.32万辆,同比增长18.4%。奥迪同期的累计销量与奔驰、宝马拉开了将近5万辆的差距,这是一个几乎无法在未来半年内弥补的数字。

    同时,二线豪华品牌正带给奥迪越来越大的压力。上半年,凯迪拉克销量突破8万辆,虽然总量尚少,但累计70.6%的同比增长,还是足以让在第一阵营吊车尾的奥迪感到些许寒意。

    作为豪华车市场曾经的“宠儿”,奥迪近年的表现似乎说明,它正失去“民心”。比起一时销量下滑,该问题显然更致命。

    “官车”光环变枷锁,奥迪失势

    近年来,随着中国公务用车政策改革,奥迪逐渐成为“被抛弃的对象”。尤其是今年,杭州将大批奥迪警车换成吉利博瑞,再度引发舆论关注。这凸显了奥迪目前的尴尬境地,以及在市场上的失势。

    虽然奥迪极力尝试品牌转型,但对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来说,要接受奥迪从“官车”、“沉稳庄重”、“老气无趣”,到“年轻化”、“科技”、“青春动感”的转变,颇有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感觉。这种撕裂感,可能让这样的转变异常困难。

    奥迪品牌形象在去“官车”化中模糊不清,进一步加剧了奥迪的销量困境。市场失势,让奥迪不得不靠大幅优惠维持销量增长。去年全新奥迪A4L推出后,终端甚至出现“不优惠卖不动”的窘境,近6万元的优惠幅度让经销商压力巨大。

    奥迪国产车中的另一根顶梁柱A6L,终端最高优惠也已接近10万元,并附赠服务礼包。虽然位居细分市场冠军位置的依然是奥迪A6L,但宝马5系和奔驰E级与之的差距正逐步缩小。更有人认为,即便是最新的奥迪A8,也很难成为奔驰S级和宝马7系的对手。

    终端售价下探对奥迪的品牌溢价构成了持续伤害。“豪华”不再是许多消费者对奥迪的评价。最近,经销商连续曝出巨额亏损,也说明奥迪品牌红利日渐衰退。

    奥迪销量结构的变化也证明了这一点。奥迪官方曾多次以占其销量三成的A3、Q3等车型的增长,“佐证”其年轻化转型的“成功”。

    最懂中国的奥迪开始不懂中国?

    有人认为,多年的“官车”光环,让奥迪变得“懒惰”且“斗志不足”。近两年,从外观设计、产品线布局到动力匹配,奥迪都没能拿出与竞争对手“死磕”的诚意。

    雪上加霜的是,在如此关键的时刻,一向被认为是最懂中国的奥迪,却在营销和品牌宣传方面接连出错。其中,部分错误甚至被解读为“不可饶恕”和“致命”的。

    从让中国人愤慨的“地图门”,再到最近奥迪二手车涉嫌歧视女性事件,奥迪多年来打造的“可靠”、“严谨”、“懂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形象,正出现裂痕。而奥迪官方对这些低级错误的处理,并未让中国消费者感到诚意,反倒流露出傲慢的态度。

    不仅如此,奥迪销售政策也被认为存在歧视。此前有媒体报道,奥迪对不同人群有不同政策,如公务员可多享受1%~2%的折扣,私营企业主却不可以;大学教授有优惠,中小学教师却没有。销售人员表示,这是为维系奥迪品牌“官车”形象。

    一时的销量困境并不可怕,但失去“民心”可能是致命的。奥迪再“傲慢”下去,需要它担心的或许就不限于“下一个超越者是谁”了。

 

谁是下一个超过奥迪的豪华品牌?
DS品牌:渠道释出危险信号
接替罗伯森诺达将加入宝马董事会
疑涉尾气造假 戴姆勒召回300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