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斯拉,“四面楚歌”?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24 版)

    Model 3车型量产前夕,特斯拉头顶却“阴云密布”。在汽车市场,豪华品牌集体发力电动化,俨然对特斯拉形成“围剿”之势;在资本市场,由于高盛的不看好,特斯拉股价连续跳水。“四面楚歌”的特斯拉将如何应对?

--------------------------------------------

    美国时间上周四,特斯拉公司股价报收308.83美元/每股,市值蒸发120亿美元。此前,特斯拉股价已连续下跌了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扩大至14.6%。

    这一股价距其6月23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已经跌去20%,市值累计蒸发近630亿美元,由此,特斯拉让出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位置。分析称,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不看好”,来自其自身的经营问题和正在增加的竞争压力。

    产能需求双重困扰,引华尔街担忧

    由于市场对特斯拉入门级电动车Model 3抱有很高期待,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迅猛。从年初至6月下旬,其股价累计上涨70%左右,超过福特和通用,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然而,就在特斯拉Model 3即将量产之际,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产销数据引发了多家投资机构的担忧。

    第二季度,特斯拉共交付2.2万辆,同比增长约53%;上半年累计交付量为4.71万辆,略高于4.7万~5万辆目标的下限。

    特斯拉对此的解释是,100千瓦时电池组产量不足,电池产量低于需求40%。这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特斯拉产能问题的担忧,不少人认为特斯拉将无法按时交付50万辆订单的Model 3。

    除了产能隐忧,投资者开始对特斯拉的需求提出质疑。尽管特斯拉表示其交付量不断上升,但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库存连续三个季度上升,订单却出现下滑。

    高盛分析师塔贝里诺在一份报告中称,市场对Model S和Model X的需求正在放缓,这两款车二季度产量超过销量。

    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据乘联会数据,1~5月,特斯拉进口量为6500辆,上牌量为3416辆,存在3000辆的差距,这部分差距据信就是特斯拉在中国的库存。

    笔者致电、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多家特斯拉经销店发现,只要非特殊配置要求,特斯拉车型现车充足。

    库存高与特斯拉一直宣称的“个性化订单式生产”模式显然有冲突。库存会为企业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对仍在亏损的特斯拉无异于雪上加霜。

    还有投资者认为,为保证Model 3高达50万辆订单的交付,特斯拉下半年“烧钱”程度或将加剧,今年的业绩表现堪忧。

    出于种种因素,高盛将特斯拉未来六个月的目标股价从190美元下调至180美元,重申“卖出”评级。这个价格与特斯拉目前的股价相比,低了四成多。

    豪华品牌发力电动化,特斯拉面临狙击

    内部麻烦不少,外部压力也与日俱增。豪华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集体发力,正对特斯拉形成“围剿”之势。

    近日,沃尔沃宣布到2019年将不再推出纯内燃机动力的新车,到2025年,沃尔沃计划销售总计100万辆电动汽车。此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关注,投资者们认为,这预示特斯拉未来竞争压力增强。

    沃尔沃的激进引人瞩目,其他豪华品牌不断推进的电动化规划也值得关注。

    近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投入50亿元,用于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车公司。该公司计划于2020年投产,生产奔驰EQ品牌纯电动车,未来5~6年,戴姆勒将向中国导入10款纯电动车。

    6月,戴姆勒宣布在德国兴建全新超级电池工厂,总投资约5亿欧元,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去年10月,戴姆勒推出全新电动出行品牌EQ,宣布到2025年EQ品牌车型将占总销量的15%~25%。

    无独有偶,宝马也宣布,到2025年,其新能源车型要占到总销量的15%~25%。未来几年,宝马将在旗下各品牌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

    在奥迪2025战略里,电动化同样是重点。奥迪表示,到2025年,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每4辆车中就有1辆是电动车,奥迪用户还有机会驾驶氢动力汽车。

    需求放缓、产能不足、竞争加剧,加上仍在不断曝出的品质问题,特斯拉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而Model 3的成败与否或将决定特斯拉的命运。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大批量交付Model 3对特斯拉来说既是机会,也有可能成为产品品质问题爆发的导火索。即便Model 3大获成功,特斯拉未来的路仍然漫长且艰难。

 

中国新能源汽车真的很“脏”吗?
特斯拉,“四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