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工薪阶层白人死亡率大增

失业缘何导致“绝望致死”

作者 Allison J. Pugh 编译 胜一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13 版)

    经济学家安妮·凯斯和安古斯·迪顿最近研究发现,美国工薪阶层白人的死亡率大幅增加。其中,滥用毒品、糖尿病等疾病和自杀是 “绝望致死” 的三大杀手。

    这些杀手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数百万无大学文凭的美国人对工作缺乏安全感,产生了绝望情绪。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导致美国公民2015年的平均寿命整体下降,这是自1993年以来该国首次出现这一状况。

    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感与工作稳定与否密切相关。然而,症结不仅是缺乏工作安全感那么简单,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不安全文化“:人们普遍认为工作不稳定是社会发展造成的。很多美国人都在谈论,祖辈们在退休前可以长期从事同一工作,而如今此类稳定的工作已不复存在。

    研究结果也印证了类似说法: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现在的工作比二三十年前更不稳定,并且这种不稳定性还会进一步加剧。

    此类说法在人们之间流传分享,教会了我们哪些情绪是适宜的反应,哪些不是。比如,如果工作正如我们预料的那样不稳定,那么抵抗不只徒劳无功,还会使自己走上歧途。

    我的研究对象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工作安全感缺失,其中有男也有女。我们发现,如果雇员对雇主的承诺预期不高,在失业时他们就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对于受教育少的工作者更是如此,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明年可能没饭吃了”。

    以我采访过的前施工经理盖瑞(化名)为例,他和部门员工及公司其他经理在失业后都非常难过,认为这是自己“犯过的最大错误”。他的错误是什么?“将自己的生计和事业交到雇主手里”,也就是说把这些都托付给了公司和老板。

    盖瑞的情绪很普遍。美国员工通常在被解雇后责备自己,并采取情绪化的策略抑制内心的愤怒。很多人主动辞职回家待业,好像“现如今的世道就该如此”。他们还安慰自己被辞退意味着全新的机会,对雇主的出发点表示同情和理解,并提醒自己反正也不喜欢或不需要这份工作。

    玛莎(化名)的岗位被老板的情人抢了去,她却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他们是来挣钱的。”另一位受访的知情者则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人们失业后,不仅薪水、规律的生活和目标感会丧失,还会发生一些令人不安的事情。为了应对在工作中遭受背叛的失落情绪,员工会在生活中从家人朋友身上寻找慰藉,克服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感。就好像人们说的:“我们或许不能依靠雇主,但在私人生活中,我们毫无疑问可以相互依赖。”

    但当人们对家庭怀有不合常理的期待时,就会导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变得脆弱,不能屈服于或应对生活中的起起伏伏。更弱势的工作者尤其注重亲密关系和家人“应承担的神圣职责”。一旦亲近的人无法达到他们的期待,他们就会恼羞成怒。

    换句话说,如果人们无法应对工作中的背叛,就会加倍看重生活中的其他承诺。一旦连这些承诺都无法满足他们的预期时,绝望的情绪便会产生。

    盖瑞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感受到了失望,但只将家里的视作背叛,而将工作中的视为咎由自取。

    但需要指出的是,工作中的不安全感并不是不可避免的。经济学家已经证实,裁员不能有效增加企业的生产率和股东利益。一些研究者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自动化革命中,机器可以优化工作,而无需消灭所有工作岗位。改变或许即将来临,但其造成的影响未必是不可避免的,这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

    丹麦、荷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工会密度比美国更高,它们已采取了重要的举措,如进行员工培训和给予更多的失业赔偿等,以此平衡员工所需的稳定性和雇主所需的灵活性。这些所谓的 “灵活保障”措施因经济萧条受到了限制,却依然提高了北欧国家的经济效益。实际上,美国是唯一将裁员作为经营策略的国家,凯斯和迪顿在美国发现的工薪阶层“绝望致死”的情况,在其他发达国家并未出现。

    盖瑞和其他受访者的故事给了我们线索来探究“绝望致死”的原因。无法得到稳定的好工作是打击之一,它既限制了人们响应工作问题的能力,又放大了家庭的矛盾。

    当员工被雇主无情解雇后,就只能把对工作承诺的渴望转向其他方向,如与亲朋好友的私人关系等。但高期望会引发人性的脆弱,这些渴望通常使得亲密关系更加令人担忧,甚至导致更多背叛。当人们无法从外界获得帮助,自己又别无他法时,绝望就是必然的结果。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周刊

 

巧发邮件助你晋升
失业缘何导致“绝望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