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揭秘“hygge”精神

《丹麦人为什么幸福》中文版在京发布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 蔡梦吟)7月4日,由丹麦驻华大使馆举办的《丹麦人为什么幸福》中文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揭秘丹麦幸福秘诀和“hygge”精神的畅销书——《丹麦人为什么幸福》( The Little Book of Hygge: The Danish Way to Live Well )英文原版于 2016 年 9 月由英国企鹅出版社推出后, 迅速登上了《纽约时报》和《泰晤士报》的畅销书榜单。此次中文版的推出,意在把“丹麦人幸福的秘诀介绍到中国”。

    发布会上,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表示:“‘Hygge’构成了丹麦人基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可能不会给它很准确的定义,但对如何实现它却熟稔于心。这种‘热爱生活’的概念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关注。有了这本书,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民众得以了解丹麦的幸福诀窍,正是这些诀窍使丹麦连续四次在联合国《世界幸福报告》中拔得头筹。我也非常推荐大家去丹麦走一走,亲身体会书中所讲的‘hygge’这一概念。”

    “Hygge”是一个丹麦语词汇,词典编纂出版商柯林斯将其列为“2016 年年度词汇”之一。它代表着一种舒适、温暖和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生活的态度,中文里目前没有与之对应的词汇。有时,人们也将它译作“小确幸”。“Hygge”这个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可以代表当室外狂风暴雪时,你坐在火炉前的沙发上穿着毛线袜,与相爱的人相拥的那一刻;也可以代表在烛光前, 和亲密的朋友们一起分享美食,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轻松的话题;还可以代表在天气阴沉的时候,从室外射进来的自然光刚刚好的状态。“Hygge”来自生活中很重要的小事,来自与朋友家人相伴度过高质量的时光,分享生活中好消息和美食的闲适心情。在《丹麦人为什么幸福》一书中,作者通过自己多年的研究和经验,向读者们提供了大量如何把生活变得更加“hygge”的好点子。

    该书原作者,哥本哈根幸福研究所首席执行官迈克·维金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中文版新书发行的祝贺。“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之所以‘hygge’能在全世界掀起热潮,是因为在很多国家,人民变得更加富有,却没有变得更加开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新的灵感,让自己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与中国“对视”30年
《丹麦人为什么幸福》中文版在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