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DS,落魄贵族还能翻身吗?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22 版)

    今年以来,长安PSA动作频频,力图挽救处于困境的DS;股东双方36亿元的输血,更像是最后孤注一掷的豪赌。然而,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发生深刻变革,DS能赌赢未来吗?

---------------------------------------------

    6月,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宣布与长安集团签署协议,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该协议,双方计划在2017年内向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PSA)投入36亿元人民币,资金由双方平均承担。借此,双方希望挽救这个已被中国市场极度边缘化的“豪华”品牌。

    6月28日,DS品牌迎来上市五周年纪念日,但全国仅有40余家4S店举办活动庆祝了这个生日。折射出曲高和寡的DS品牌入华五年,仍旧面对着窘境与迷茫。今年上半年,长安标致雪铁龙仅销售3133辆汽车,同比大跌64%。

    对长安PSA而言,36亿资金可谓雪中送炭,但DS在中国市场究竟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长安PSA还有没有未来?

    5年亏损,DS谷底在哪里?

    实际上,5年前,刚刚进入中国的DS品牌也曾野心勃勃,希望在豪华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可如今,由于内部动荡和外部环境巨变,DS却成为需要股东双方接济的“落魄贵族”。

    长安汽车财报显示,2016年长安汽车净利润达102.8亿元。旗下包括长安自主、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均实现盈利,但长安标致雪铁龙在去年车市恢复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成为唯一继续亏损的板块。

    2016年,长安PSA亏损高达8.15亿,2015年亏损为3.32亿元,2014年亏损1.61亿元,2013年亏损5000万。连续四年,长安汽车都把长安PSA造成的亏损,归咎于“公司处于运营初期,成本较高”。

    通常情况下,随着国产化进程加速,中外股东通常能够止亏、收回投资成本,并开始盈利。然而,长安PSA的国产化进程和DS品牌市场表现却像“过山车”一样。

    2011年,长安PSA成立;2013年,旗下首款车型DS5上市,三个月卖出4052辆。2014年,在两款新车DS5 5LS与DS6助推下,DS全年销量快速上涨到2.67万辆。这段时期, DS品牌与捷豹路虎、沃尔沃一起,被看作豪华品牌中的潜力股。

    2015年,长安PSA制定了5万辆的销售目标,但实际年销量仅2.74万台,虽然保持了增长,但与目标相去甚远。

    2016年,在中国车市高歌猛进的大环境下,DS销量同比暴跌35%,年销仅1.61万辆,被讴歌和林肯碾压。

    销量迟迟上不去,令长安PSA的生产制造成本和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年规划产能高达20万辆的工厂,近乎成为摆设。

    数据显示,2017年6月,长安标致雪铁龙只生产了51辆新车,比5月增加5辆,产能利用率堪忧。这无疑让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对该合资公司的现状非常不满。

    长安PSA高层因此也如走马灯一般换将。今年6月,原长安PSA副总裁沈明均升任长安PSA执行副总裁。

    5年间,长安PSA总共经历3任总裁、3任总经理,在众多合资企业中实属罕见。高管频频动荡,对任何企业而言都不是好事。

    由于标致雪铁龙集团复杂的股权关系,媒体曾曝出,法方在与长安合作项目上与中方争权夺利,甚至在DS快速发展阶段突击换掉营销副总裁,由此带来战略混乱,搅乱了军心。

    与此同时,随着产品销售趋冷,经销商初期巨额投资可能难以收回,并面临长期亏损风险,让长安PSA渠道危机四伏。

    即使不断给经销商“松绑”,并推出针对经销商的优惠政策,长安PSA和DS品牌经销网络衰退的趋势仍难以扭转。

    落魄贵族还能奏响欢乐颂?

    6月28日,DS推出“原价置换”活动,即只要旧车购买时的开票价在10万元内,行驶不超过三年且无重大事故,都可以在4S店以补差价的方式置换一台DS国产新车。

    不仅如此,DS品牌也大手笔更换了代言人,将年近半百的法国女星苏菲·玛索换成了中国影视明星王凯,并植入连续剧《欢乐颂2》。

    然而,热播剧已经放映一段时间,DS5月销量依然仅为496辆,同比去年大减六成。1~5月,DS总销量仅2630辆,同比去年的7692辆暴跌65%,令人担忧。

    平心而论,DS产品设计有独特之处,配置也不输竞品,但产品线单薄、产品不接地气,加之其他高端品牌不断推陈出新,让DS的竞争力进一步下降。

    按照长安PSA的计划,DS未来会进入新产品扩张期,从2018年起每年在中国市场投放一款新车型。

    可是,DS国外没有足够新产品,又有多少新车可以引进国内?这成为DS复兴路上的定时炸弹。新车匮乏,关注度差,销量低迷,经销商还在苦苦支撑。

    面对德系三强迅速下探,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如沃尔沃、雷克萨斯等新产品不断更迭,已经快滑出第三阵营的DS品牌,却招架乏力。

    今年前6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仅保持微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销商库存指数一直保持在警戒线之上。何况,业界对购置税优惠政策彻底退出后市场的走向,普遍表示悲观。

    更重要的是,虽然长安标致雪铁龙是50:50的合资公司,但东风汽车入股法国PSA,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对长安PSA也会产生微妙影响。长安PSA很有可能成为长安手中啃不动、甩不掉的“鸡肋”。

    因此,股东双方最新注入的36亿元,更像是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孤注一掷的最后一搏。一方面,今年在中国市场的糟糕表现让PSA集团的经营状况可能出现恶化,另一方面,并购了欧宝汽车的PSA集团,资金可能并不充裕。

    情况会不会出现转机?或许,PSA正打算将其刚买下的欧宝,通过长安PSA渠道,重新引入中国?至少在中国,欧宝比DS拥有更深厚的群众基础。

 

DS,落魄贵族还能翻身吗?
吉利重申智能驾驶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