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小企业如何快速发展

学会激发员工创造力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

编译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14 版)

    对于中小企业老板来说,如果想进一步提升公司效益,学会信任并给予手下员工适当的权力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从初创到不断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领导团队的素质和实力是左右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也决定着员工能否发挥出他们的潜力。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洛特·基南表示,对很多管理者来说,公司从小到大的转变极具挑战——发展方向要从由创始人说了算变为管理层说了算,企业品牌的构建也要从一个人的想法,变成一群人的思路。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有效的领导,中小企业的发展会被严重拖后腿。根据我们的观察,全美有四分之三的中小企业管理层领导能力不足。在基南看来,虽然不少公司聚焦在如何提高投资回报率上,但很少有企业能注意到人才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激发他们的潜力。

    高盛集团在三年前启动了帮助1万家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项目,在他们的计划中,对这些公司创始人领导力的培训是四大核心内容之一。项目结束后,高盛发现93%的企业管理者对公司的利润增长有了更强的信心,92%的负责人决定将新的流程引入自己的企业。

    更重要的是,在认识到员工的整体创造力可能比管理者一个人的创造力带来的效益要多后,77%的负责人决定为他们的员工提供培训机会。

    基南表示,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老板没法做到事无巨细,这时,就会有员工来接手他的部分管理工作,并布置相关任务。对企业主而言,保持信任并给予适当授权变得至关重要,给手下留足空间,让他们继续创新,公司效益才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会推动员工去适应这种变化。”英国影子机器人公司的常务董事里奇·沃克表示。作为高盛帮扶中小企业项目的参与人之一,沃克收获颇多,“一不小心学到了一整套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技能”。

    “此前,虽然我们的业务量在平稳增长,但没有发展战略,也不知该如何变得更强大。”他说,“高盛的帮扶计划让我们找到了真正有组织的变革策略。参与整个项目后,我不仅清楚地了解了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还学会了如何指导员工改变心态,以期实现更大意义上的创新和变革。”

    “对所有人来说,最关键的是心态变了,我们不再认为自己做的是过去10年来不断重复的事情,而是每天都在做与众不同、令人兴奋且充满魔力的事情。”沃克表示。

    同样作为高盛计划的参与人之一,培训公司Middleton Murray的创始人安吉拉·米德尔顿在项目结束后,为公司引入了有限责任合伙制,未来公司内部表现出色的员工将有可能成为合伙人,共同分享公司股权。

    米德尔顿表示,目前公司运转良好,“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人希望加入我的企业,一些有兴趣的投资者也找上门来,希望成为原始股东”。

    项目结束后,高盛的报告显示,参与者的公司业绩和利润均有较大增长,具体来说,这些公司创造的就业机会比英国中小型企业总体水平多出三倍,且今后每年还在以31%的速率增长,从营业额看,它们的业绩是同类企业的一倍。

    基南表示,中小企业由于面临的生存压力大,很难找到一种简单的办法来促进业绩增长,但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是途径之一。让员工释放潜力并不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会有极大可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英国《卫报》

 

新消费时代,情怀也是好卖点
学会激发员工创造力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