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90后”建冰激凌“快闪博物馆”

新消费时代,情怀也是好卖点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14 版)

    冰激凌博物馆创始人马伊莉丝·邦恩和马尼希·艾维拉

    炎炎夏日,很少有人能抗拒冰激凌的诱惑。新鲜的奶油混合着水果的清香或是其他香料的味道,这种冰冻的甜品无疑是夏季的最佳伴侣。如果有一座冰激凌博物馆,其中不但有美味的冰激凌,还有各式各样好玩的主题空间,你会不会想去一探究竟?

    两个美国年轻人看准了人们的心理。去年,他们就在美国纽约艺术博物馆旁的空地上,搭建了这样一座只在夏天才有的“快闪博物馆”。

    3万张门票在5天内售罄

    提到博物馆,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都是死气沉沉的古董,但到了冰激凌博物馆,室内活泼大胆的颜色设计和好玩有趣的装置艺术,一定会颠覆你的传统观念,让你眼前一亮。

    博物馆的创始人、美国“90后”姑娘马伊莉丝·邦恩告诉《福布斯》杂志,她从小就想打造一座互动式的冰激凌乐园,其中不会有冰激凌的历史叙述或是详细的加工步骤,有的只是美味的冰激凌和让观众兴趣盎然的互动设施。

    为了给观众介绍最美味可口的冰激凌,去年纽约展馆开幕前,马伊莉丝和男友马尼希·艾维拉走访世界各地,尝试了6000多种不同口味的冰激凌。从美国的DR.BOB'S品牌到古巴的冰激凌代表Coppelia,再到意大利的经典产品Vivoli Gelato,马伊莉丝如数家珍。“很少有人真正实践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但幸运的是我做到了,感觉特别酷。”她告诉《福布斯》杂志。

    “起初我们想找寻一些冰激凌主题乐园——互动式的充满童趣的展馆,能传播快乐,还能分享彼此的爱——但遗憾的是,我走遍很多城市都没有一座展馆是我想象中的样子,于是决定自己做。”马伊莉丝表示。

    马伊莉丝原本是美国一家广告创意公司的员工,在决定创业后果断辞职,并在男友的支持下开始设计和建造自己的冰激凌博物馆。为了吸引更多人群关注,同时迎合观众的拍照需求,她在展馆内设计了不少适合摆造型的装饰和背景,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充分预热。

    事实证明,马伊莉丝的营销策略非常正确。博物馆正式开幕后,全部3个月的展期共3万张门票在5天内迅速售罄。今年,她将这个博物馆“快闪”项目从纽约带到了洛杉矶,展览规模比去年同期大出4倍左右,同时增加了更多好玩的设计。

    马伊莉丝表示:“冰激凌博物馆是一个所有人都能实现自己冰激凌梦想的地方。我们创造这样的空间,就是为了鼓励更多人拥抱生活中的趣味。”

    “把情怀和消费能力捆绑在一起”

    据美国美食网站“bonappetit.com”介绍,从去年的纽约到今年的洛杉矶,冰激凌“快闪博物馆”延续了好吃好玩的特点,整座博物馆就像是用冰淇淋及各种甜食建造的梦幻游乐园。

    从入口开始,观众会依次通过12个主题房间,第一站是一间装有旧式付费电话的粉红色房间,观众可以拿起听筒假装正在打电话。对不少女性而言,此处正是一个不错的打卡拍照位置。

    到了第二站香蕉主题房间,从屋顶垂落下来的数百个硕大的粉红色和黄色的香蕉会让人大吃一惊。有意思的是,这间屋子还暗藏玄机,观众只要找到混在其中的与众不同的黄色香蕉,便能够从墙壁里找出隐藏的惊喜。这种有趣的小心机玩法深得人心。

    之后的加利福尼亚主题房间挂满了以棕榈树为主角的画作,在这里游客将品尝到第一款冰激凌。

    马伊莉丝表示,他们会根据受欢迎程度决定展馆内要出现的冰激凌品牌,通常每星期会换一种。份量足奶味重的Black Tap、以冰淇淋三明治出名的Oddfellows、意大利知名品牌Vivoli Gelato等人气产品都会出现。

    不单有美食,展馆内还有让观众尽情释放的巨型糖果“游泳池”,里边放置了重达1.1万磅的塑料糖果,观众可以从跳台纵身跃入“泳池”,享受被糖果包围的奇妙感觉。

    到了巧克力主题房间,大面积高饱和度的巧克力色,看上去就像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场景。

    马伊莉丝称,博物馆的最终效果甚至出乎她自己的想象,唤起了小时候冰激凌带给她的快乐。那时的盛夏,她会坐在木桌旁,不用在意头发是否沾到冰激凌奶油,彩色糖粒是否掉到鞋子上,天气再热也没关系,只要妈妈说那天可以吃两个冰激凌球,一整天都是美好的。

    当然,在盈利方面,马伊莉丝也做了细致考量。“现在的门票是29美元一张,按照保守的投资回报率计算,一次展览的总收入大概在36万~54万美元。”

    “bonappetit.com”补充道,除了门票,周边产品也是马伊莉丝重要的盈利点,比如博物馆里售卖的11美元的七彩糖针,以及33美元的甜筒状iPhone手机壳,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冰激凌造型的手机和背包挂件。“博物馆要做的,就是把年轻人的儿时情怀和他们的消费能力捆绑在一起。”马伊莉丝说道。

 

新消费时代,情怀也是好卖点
学会激发员工创造力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