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塔尔的世界杯之梦要碎了?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19 版)

    距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有5年时间,但外界的唱衰之声已不绝于耳。

    几年前,卡塔尔就被爆出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6月26日,德国《图片报》公布了相关调查——“加西亚报告”的部分细节,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也是近两年来,有关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丑闻的第三次爆料。

    虽然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其世界杯主办资格将被剥夺,但此次风波无疑让这个如今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国家的境遇雪上加霜。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眼下,断交风波正影响着卡塔尔的方方面面——不仅在经贸、军事、外交领域,就连体育也无法置身事外。即使没有贿选丑闻,外界仍担心在如今的政治环境下,卡塔尔还能否如期举办世界杯。

    “加西亚报告”细节曝光

    所谓的“加西亚报告”,指的是美国知名律师迈克尔·加西亚被国际足联(FIFA)聘请为道德委员会调查组主席期间(2012年~2014年),对于FIFA内部的腐败问题,尤其是2018世界杯与2022世界杯的贿选风波所作的调查结果。

    这份长达430页的调查报告于2014年9月出炉,但FIFA并不希望将它完全公诸于世。当年11月,时任仲裁组主席艾克特根据报告撰写了一份42页的总结,得出“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俄罗斯与卡塔尔应被剥夺世界杯主办权”的结论,引发加西亚不满,后者辞去了在FIFA内的职务以示抗议。

    在曾参与世界杯举办权竞争的英国议员达米安·柯林斯看来,艾克特公布的报告片段有“粉饰”的痕迹,目的很可能是“隐瞒真相”。“有关贿赂和严重不法行为的指控依然没有得到回应,FIFA仍在阻挠全部真相浮出水面。”

    事实上,《图片报》的最新爆料证实了柯林斯的猜测,“加西亚报告”的确包含了许多FIFA不想为外人所知的秘密。报告称:“一位FIFA前执委会委员在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后,即以邮件方式祝贺卡塔尔足协成员,并对他们转账来的数十万欧元表示感谢。”此外,还有一笔“不明来源的200万美元,被汇入了FIFA副主席华纳10岁女儿的存款账户”。

    该报还进一步透露,卡塔尔著名的阿斯拜耳精英学院也涉嫌参与贿选。加西亚在报告中表示,“保守来说,阿斯拜耳相关的资源被用来争取执委的支持,至少有不当行为的嫌疑”。此外,在投票之前,“三名拥有投票权的FIFA执委会委员乘坐卡塔尔足协付费的飞机,飞往里约热内卢花天酒地”。

    此次曝光的报告细节让华纳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身为FIFA副主席,华纳有14年工作经验,是该组织中最资深的高层之一,他同时也是决定俄罗斯、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的22名最终投票者之一。

    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当华纳公司的账户收到这笔巨资时,开曼群岛已有银行拒绝接受这笔汇款,他们认为这笔钱当时已经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关注。

    除了卡塔尔,“加西亚报告”还披露了部分对英足总不利的内容。尽管英足总一直将自己描述为当年世界杯贿选风波的受害者与FIFA廉政改革的推动者。但有关内容显示,威廉王子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2010年时,曾与来自韩国的世界杯委员会主席郑梦准在苏黎世酒店进行了秘密会谈。据称,卡梅伦要求对方投英国一票,双方甚至就韩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达成换票协议。

    不过,据BBC报道,“加西亚报告”的可靠性也存在疑问,他本人就曾表示,此前的版本包含了“许多不完整的内容和错误的表达”。2018年世界杯英格兰申办团队的领队西蒙·约翰逊称,《图片报》此时公布部分“加西亚报告”的内容很可能“有政治动机”。

    危机“削弱了卡塔尔过去10年最主要的努力”

    此前,外界关于卡塔尔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在世界杯的申办过程中,卡塔尔是否向FIFA执委会委员行贿;二是由于卡塔尔6月高温,FIFA决定2022年世界杯在冬天举行,这势必会影响各大洲际联赛的排期和俱乐部的比赛计划。

    不过,在卡塔尔遭遇断交风波后,之前的这些问题似乎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眼下,卡塔尔陷入了自申办成功以来前所未有的危机,在政治封锁下,该国能否如期举办2022年世界杯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这届足球盛会,卡塔尔已投入1500亿美元资金,但现在卡塔尔人对封锁十分恐慌,体育设施建设的资金可能被转用于囤积食物。

    BBC指出,目前,卡塔尔正在进行的重大建设项目包括修建新的港口、医疗区、地铁以及2022年世界杯的8个体育场。但建设用的主要材料——混凝土和钢材,是从邻国沙特阿拉伯运过去的。两国交恶造成的物资短缺,已影响到这些工程。

    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海湾专家克里斯丁告诉BBC,卡塔尔领空和陆地边界长时间关闭会“严重拖延世界杯场馆的交付时间”,甚至导致工程中断。“建造体育场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困难、耗时和昂贵,超支的可能性极大。”

    “这场危机发生的时机简直不能再糟糕了,它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劳动力供给,” 英国经济预测公司“全球建筑视角”首席建筑经济学家格拉汉姆·罗宾逊告诉《每日电讯》报,“另外,在周边国家的封锁下,外国公民赴卡旅行也将受到限制,这无疑是对卡塔尔政府的重大打击。”

    德国足球协会主席理查德·金德尔表示,对卡塔尔来说,沙特等国宣称的“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可能是其举办世界杯必须逾越的一大障碍。“全世界都会同意,足球的主要赛事不应该在积极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举行。卡塔尔有必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

    在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克里斯蒂安·乌尔里森看来,危机“削弱了卡塔尔过去10年最主要的努力——以体育树立国家形象”。

    卡塔尔世界杯不会“夭折”

    不过,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卡塔尔世界杯会“夭折”。原因之一是,FIFA与卡塔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尽管当初被严重怀疑与卡塔尔有不正当经济关联的前FIFA主席布拉特已经“落马”,但这并未让FIFA和卡塔尔的亲密关系终止——卡塔尔航空今年5月刚刚成为FIFA顶级赞助商,合作期限直到 2022年。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卡塔尔航空将成为FIFA在2017年联合会杯、期间所有世俱杯、2019年女足世界杯以及2018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指定航空公司。

    鉴于国际足联和卡塔尔的联系,前者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取消后者的世界杯举办资格的。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国际足联正寄希望于这一外交风波能在迫使自己作出艰难决定前平息。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在6月11日表态:外交危机将威胁卡塔尔举办2022年世界杯是“无稽之谈”。“根据我的理解,FIFA的重要作用是处理足球,不是干涉地缘政治。”他说。

 

卡塔尔的世界杯之梦要碎了?
俄官员称男足兴奋剂丑闻子虚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