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纪债券”缘何受追捧

本报特约撰稿 王溪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07 版)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 图片来源CFP

    近日,阿根廷发售了一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债券——期限100年的美元计价债券,且被抢购一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此举对于刚从2001年1000亿美元债务违约阴影中走出的阿根廷来说,标志着戏剧性的市场复原。

    首个发售“世纪债券”的垃圾评级政府

    阿根廷自本世纪爆发金融危机起十余年里,一直被国际信贷市场拒之门外,此次发行的“世纪债券”在该国尚属首次。

    阿根廷财政部长表示,这批100年期债券通过私人配售发行,收益率为7.9%,共筹资27.5亿美元,将用于支付预算及偿还现有债务。由于遭到哄抢,该债券接受了高达97.5亿美元的订单,令票面利率从最初的8.25%降至7.125%。

    虽然阿根廷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但进入新世纪以来,该国经济一直面临严峻挑战。英国《金融时报》称,自1816年独立以来,阿根廷已发生过8次主权债务违约,2001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违约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金额高达1000亿美元。

    2015年,亲商的毛里西奥·马克里总统上台,积极推进经济改革,令投资者信心大增。去年,阿根廷政府与此前拒绝接受违约债务重组的债权人达成协议,该国才终于走出了违约阴影。

    目前,阿根廷经济正在逐渐企稳,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该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2.7%,2018年预计增长3.2%。《华尔街日报》指出,“世纪债券”的发行标志着阿根廷在回归全球金融市场的路上再次迈出重要一步。阿根廷也因此成为继墨西哥、比利时、英国和爱尔兰之后“世纪债券”发行俱乐部的新成员,同时也是第一个发售“世纪债券”的垃圾评级政府。

    政府、企业、投资人都爱“百年债券”

    阿根廷“世纪国债”之所以大卖,一是因为投资人看好总统马克里的市场友善及经济改革政策;二是今年来阿根廷债市、股市、汇市表现良好;更重要的是,这笔国债的收益率接近8%。相比之下,墨西哥百年债的收益率为5.5%,爱尔兰在2016年首次发行百年债券,收益率仅为2.35%。

    分析人士表示,通常这类超长债券对保险公司和养老金基金等寻求锁定长期回报的投资机构来说,极具吸引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利率处于超低水平的情况下。以此次阿根廷发售的“世纪债券”收益率计算,投资人大约12年便可收回本金。阿根廷经济若能改善,国债价格还会上涨。由于是美元国债,投资者不必担心汇率波动,唯一的忧虑是阿根廷政府是否还会出现债券违约。

    而政府之所以热衷发行超长债,也是为了锁住目前较低的利率。奥地利发行过70年期国债。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发行过50年期国债。日本有40年国债,现在正考虑发行50年期国债。墨西哥自2010年以来,已经发行了3次100年期债券。英国财政部发行了7次40~50年期债券。

    美国政府也曾考虑发行50年或100年期的债券。今年2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提到过此项计划。此前,美国债券市场不愿发行时长超过30年的债券,因此50年或者100年的债券,对于美国14万亿美元体量的债券市场而言,将是历史性的转变。

    超长期债券并非政府的专利,很多企业也发行过50年以上的公司债。1993年,迪士尼公司发行了3亿美元的100年期债券,被媒体戏称为“睡美人债券”。可口可乐、联邦快递、福特汽车等企业也都发行过100年期的公司债。不过,公司债的风险要高于国债,因此一般这类债券会在30年后设定回购条款。若是当时利率更低,企业可以购回自家债券,重新发行资金成本更低的债券。

 

“世纪债券”缘何受追捧
不能要求传统企业像创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