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面对奢侈品太多人丢了理性

作者 柯隆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3 版)

    奢侈品消费总要经历非理性的过程。中国人越来越富,像曾经的欧美人和日本人那样产生了“虚无主义”的消费观——只买贵的而不选适合自己的,从长远看就是浪费。

    从华盛顿来到纽约,我每次都住同样的酒店,离中央公园只有两个街区。在附近走走,我发现和以往不同的是街上有很多警察。仔细一看,只见对面那栋外墙贴着玻璃的大楼上写着“Trump Tower”。原来如此,美国总统的私人宅邸就在这儿。

    这里也是全美国最豪华的购物街,集中了最顶级的品牌店。我对购物没太大兴趣,不过,在这些金碧辉煌的店堂门口路过,还是会瞧瞧当今流行的服装、箱包及鞋袜的款式。

    几乎所有品牌店的门上都贴了张小纸条:“可以提供中文服务”。它似乎在提醒我:中国人的消费力已立足世界之林。要知道,一般的美国人是不会轻易步入像Cartier这样的高级品牌店的,因为这与他们的生活没有关系。我去法国时也看到,巴黎人很少手提LV或Channel招摇过市。其实,所谓豪华品牌,原先是西方上层人士出入酒会等特殊场合时才携带的。

    有人说,这是个自由民主的时代,只要有钱,如何消费是你自己的事情。前些年在日本的超市买东西,我经常看到主妇们拿着特别高级的钱包在付款。事实上,日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济起飞时期就普及了高档品牌。到了今天,有不少女性意识到自己拥有的大量品牌包和手饰并无实际意义,索性把它们拿到专门收购二手货的店里换点零花钱。

    人的消费总要经历一个非理性的过程,然后才能达到理性。我总觉得,当下的许多中国人正在走日本人的老路。他们的确很有钱,但无论怎么说,好钢都应该用在刀刃上。

    学经济的人喜欢讲效率,花钱也应该讲效率。中国人真正致富是近30年的事,大部分人应该不会忘记用粮票的经历。如果记忆不出问题,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要合理消费。

    借用一个哲学词汇,消费应该杜绝“虚无主义”的风气。什么叫虚无主义的消费?就是你消费的大部分是不适合自己的东西,从长远看这就是浪费。比如,不会喝葡萄酒的人非要“显摆”,净拣价格高的葡萄酒消费,其实是冤大头。葡萄酒并不一定是贵的就好。有一次在国内,朋友请客,知道我爱喝葡萄酒,非要请我喝法国的拉菲。我坚决不要,因为我知道,在中国卖的法国拉菲要不是假的,要不就是运输时温度控制不好,口感大多不对。

    其实,你花不了太多钱,买瓶智利的葡萄酒也会非常受用,美国加州的葡萄酒不比法国的差,但价格便宜很多。所谓合理的消费就是适合自己的消费。一个人要会挣钱,还要会花钱。如果不是这样,中国的经济实力恐怕会被浪费很多。

    作者是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静冈县立大学特聘教授。

    日经中文网

 

学会说不 生活更幸福
世界怎样被社交媒体割裂
面对奢侈品太多人丢了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