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企盼马克龙再展“魔力”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2 版)

    马克龙及其政党在尘埃落定的选举季展现了令人咋舌的“魔力”。接下来,拥有稳定政府和议会多数、挟选举大胜之势的他,能否继续给法国和欧洲带来奇迹?

    2017年法国选举季尘埃落定,新任总统马克龙又一次创造了政治奇迹:他的“共和国前进”——一个刚刚成立14个月、几乎毫无根基的政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以显著优势击败了把持法国政坛半个多世纪的两大老牌政党,一举拿下了308个席位,整个执政联盟的席位更是达到了350席,是近15年来单一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的最多席位数。

    仅仅一个月前,许多人依然认为“共和国前进”不可能拿下议会多数,必须面对“分裂政府”。马克龙的大胜开始令幸灾乐祸者对他刮目相看,连最老道的分析家都开始遐想:这位年仅39岁的政治家是否掌握了某种不为人知的魔力,能够在理性主义的发源地降下“神迹”,重振内忧外患的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这并不完全是“戏说”。马克龙当选总统和他在议会选举中的大胜的确有些颠覆常理,相比英美去年的“黑天鹅”事件,本次法国选举季依然带有几分神秘色彩。虽然“妻子身世显赫”的说法被证明荒诞不经,但马克龙火箭般的蹿升速度加上令人惊诧的跃迁履历,还是让不少阴谋论者猜测,他背后必有贵人相助,且绝非等闲之辈。这股“莫须有”的力量如此神秘而深不可测,百思不得其解的观察家们只能用“魔力”来解释。

    假设马克龙背后的神秘推手真的存在,他也会乐见前者施展“魔力”。法国新总统面前的局面如此严峻,如果说组建多数政府是史诗难度的任务,那接下来的难度就是“传奇”。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积弱多载,近10%的失业率、21.7%的青年失业率、1.3%的GDP增长率、占GDP 56%的公共开支,使法国沦为联合国“五常”中经济表现最差的一个,这也是一切难题的根源。为此,马克龙誓言改革劳动力市场,让国家从“福利国家”的诸多弊端中摆脱,实现历代法国政府的夙愿;可以预见,他势必因此面对法兰西政治的“特产”——街垒、砖块和燃烧瓶,它们曾将戴高乐赶下台。

    何况,法国的共和模式、融合外来文化和移民的能力,甚至法国的世俗价值观,都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接踵而至的恐怖袭击加剧社会的分裂,法国政府保卫人民安全的能力受到空前质疑。外交舞台上,法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彷徨不前,距“大国风范”渐行渐远。

    马克龙的胜利被视为欧盟的重大利好,但布鲁塞尔身处的僵局并未因此改善多少。欧洲需要重塑,欧盟亟待改革,法国和德国的前进方向却差异显著。欧盟在英国脱欧谈判的首轮占据了上风,但我们要看到,早在英国公投结果出炉,甚至在更早之前的希腊债务危机时期,就有预言家断定,欧盟必将分崩离析。

    想力挽狂澜,马克龙需要“魔力”。他似乎真的带来了希望——就像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的兰尼斯特家族一样,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快要完蛋了,但他们实现了逆袭——这就是马克龙在2017年选举季中做到的。现在,大门似乎已完全为他敞开:拥有稳定政府和议会多数,挟选举大胜之势,他拥有施展抱负所需的一切,部分媒体甚至称他为“埃马纽埃尔一世”,言外之意是:都交给你了,总统先生,法国和欧洲需要你继续创造奇迹。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后民粹主义的世界什么样?
欧洲企盼马克龙再展“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