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会说不 生活更幸福

作者 [美] 克里斯汀·翁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3 版)

    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会说不意味着过一种更幸福、压力更小的生活。如果你感觉自己承担的东西过多,“不”这个小小的词汇可以提醒你,你对自己的命运有多大掌控权。

    人类是因互惠互利而欣欣向荣的社会动物。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乐于助人的一面是我们的天性,而“不”这个字眼带有对抗色彩,可能对潜在的关系构成威胁。

    “说‘不’的能力反映出你是自己生活的主宰者,”休斯顿大学营销学助理教授凡妮莎·M·帕特里克说,“它会给你一种变得强大之感。”

    正因如此,学会说不非常有用。一点技巧在于拒绝的策略。“我不能”听上去像不像托词还有待商榷,但“我不”意味着你已经为自己设定了某些规则,给人以坚定稳妥之感。此外,由于是个人化的表达,它同样可以维系人类渴望的社会联系。

    “我们实际上借用了推销员卖力推销这个情境:让人订阅杂志。”帕特里克说。她和同事让一些受试者卖杂志,让另一些说不。当受试者说“我不”而非“我不能”时,可以更有效地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卖方也更愿意接受他们的拒绝。

    其他几个方法也有助于你自在地说不。

    首先,让自己的态度更坚定。譬如,收银员让你办一张你不想要的卡时,说“我不用”,而非“今天先不办”,后者意味着你的决定是可讨论的。

    面对陌生人,比起面对同事之类,拿出坚定的态度是件容易得多的事情。习惯于在较容易的情况下坚定地表明态度,有助于你为压力更大的情况做好准备。

    其次,当你知道如何说不的时候,就会更容易说出口。不妨针对不同的情况准备几种特定的说辞。比如,对上门推销者说,“我不从推销员手里买东西”。对想要在周一晚上出去豪饮的同事说,“我不在工作日买醉”。

    当你知道了该说什么来拒绝,就不必浪费时间找借口。你会开始形成说不的条件反射。

    有时我们不敢说不,是因为担心错过。我们想抓住机遇和冒险的机会,因此来者不拒。但这些“不拒”可能导致最终的崩溃。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搞清楚自己的长远目标。这样,你才能对最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机遇说“好”。另外,要尽力在日程表中制造一些自由时间,让你有空间尝试自己在其他情况下有可能忽略的机遇。

    有些承诺和责任的确难以拒绝。你不能一五一十地告诉老板:我下午5点以后不工作。但有些方法可以让这种拒绝不那么刺耳。比如,如果老板想给你增加工作,你可以表明自己不是接受这项任务的最佳人选,因为你手头已经满了,不想牺牲工作质量。

    如果你担心自己的拒绝看起来有威胁性,不必这么想。研究显示,我们对自己的坚决程度的感知往往不可靠。在模拟谈判中,那些自认为足够坚定甚至斩钉截铁的人,却被其他人看作不够强硬。你感觉自己表现出了对抗的态度,别人很可能不这么想。

    每个人的精力和心态都不同。但如果你感觉自己承担的东西过多,“不”这个小小的词汇倒是可以提醒你,你对自己的命运有多大掌控权。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会说不意味着过一种更幸福、压力更小的生活,站在掌舵者的位置,这会更容易做到。

    作者是美国洛杉矶的自由撰稿人,关注旅游、个人理财、行为分析等领域。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学会说不 生活更幸福
世界怎样被社交媒体割裂
面对奢侈品太多人丢了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