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的“数字声誉”清白吗?

作者 [美] 拉维埃·阿贾伊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1日   03 版)

    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内容,无论看上去多么私密,都会留下永久性的“数字痕迹”。这些记录可以成就一个年轻人,也可以毁掉他。消除数字世界里的不当言论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但我们至少可以教会当下的青少年珍惜自己的“数字声誉”,让他们年少轻狂的言行少些被公之于众,让他们的生活不会因为不成熟的行为遭到公开而脱轨。

--------------------------------------------

    最近,由于在一个不公开的社交媒体讨论小组中发布有关校园枪击案、纳粹大屠杀、性侵、少数族裔及其他恶俗话题的笑话,哈佛大学撤回了至少10名大一新生的入学邀请。

    年轻人在网上发表令人不快的文字并非新闻。这件事的独特之处在于,学校发现了即将入学的学生这么做,进而收回了录取通知,传达出强烈的信号——这种行为不可接受。

    我们由此获得了严峻的提醒:当下的孩子们堪称数字时代的第一代原住民,成年人却没有让他们充分了解到,虚拟行为也会在现实生活中产生后果。这是我们的集体失败。

    自从社交媒体流行开来,大一新生在到达校园之前就开始用讨论小组功能相互联系。每个班级通常都有自己的小组。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小组会开始形成派系。给这些准哈佛学生带来麻烦的是一个不开放的小组,只有发布挑衅性言论的学生才能加入。

    你肯定会为这些孩子难过。他们没有意识到,在网络时代,“隐私”已不再是隐私。

    这些年,我一直给高中生和大学生做讲座,告诉他们保持清白的“数字声誉”有多么重要。我希望他们知道,虽然躲在电脑屏幕后,你输入、发布和分享的内容仍会影响现实生活。

    2006年我大学毕业后进入市场营销行业,顺便把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介绍给我供职的机构。我得到了一份营销协调员的工作,负责教授其他非营利组织如何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来讲述自己的故事。不久,我的职权有了扩展,开始指导并传授社交媒体战略。

    一年后,我才从老板那里知道了他当初为何决定聘用我。他把范围缩减到两个资质相当的候选人,而我的数字声誉更清白——当他用谷歌搜索我的名字时,没发现什么奇怪的东西。

    相比之下,如今的年轻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数字痕迹”。他们诞生于技术时代,他们只知道高速互联网。这意味着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整夜开着电脑,只为以缓慢的网速下载一首歌曲的痛苦与磨难。但另一方面,他们在数字声誉方面处于最危险的状态:他们甚至不完全理解的许多行为会留下永久的数字痕迹,这些记录可以成就他们,也可以毁掉他们。

    所以,在面向年轻人的讲座中,我反复强调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任何在网上发布的内容,无论你认为它多么私密,都是永久性的。

    我指导他们避免陷阱和重大错误,同时坚持做自己。简而言之,在网上,你用不着过度净化自己的言论,你仍然可以展现自己丰富多彩、有趣的一面。然而,如果你不希望自己发布的东西最终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上出现,那还是别把它发出来好。

    诚然,有关数字生活的知识不能制止那些认为挑衅性言论很有趣的孩子们,这涉及更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由他们的家庭和社区来承担。那些准哈佛大学学生在讨论组里分享的笑话远远超出了挑衅的范畴,已经进入了仇恨言论的领域。

    即便如此,对普通青少年来说,几堂关于网络行为规则的速成课,也许能让他们年少轻狂的言行少些被公之于众,让他们的生活不会因不成熟的行为遭到公开而脱离轨道。

    数字生活知识与财务知识同样重要:我们在网络上的形象对盈利能力有显著影响。这不仅仅是对年轻人的告诫,成年人其实也会犯同样的错误。当然,如果我们现在就开始对高中生和大学生传授这方面的知识,肯定可以更好地阻止他们犯错——预防总比治疗要好。

    作者是社会活动家、数字战略咨询师,著有畅销书《我正在评价你:进步指南》。

    ▋《纽约时报》中文网

 

你的“数字声誉”清白吗?
社会开放是“科技恐惧症”的解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