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餐饮手机应用Hooch:

为自身、消费者和酒吧找到三赢之道

本报特约撰稿 胜一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18 版)

    想不想每晚去酒吧免费小酌一杯?这不是白日做梦。2015年,名为Hooch的手机应用问世,它由一家基于订购模式的电子商务初创公司打造。用户只需每月支付9.99美元或每年支付99美元,就能成为会员,并在与该应用合作的酒吧、餐馆或俱乐部享受“首杯免费”的福利——每个酒吧都会提供至少3种特色鸡尾酒供客户选择,有的酒吧还会提供白酒或啤酒。

    这是一种三赢模式:没有什么比一杯免费的酒水更能简单直接地吸引客户了,酒吧可以通过Hooch获取一批新客户,同时维持稳定的客源;在“免费”的刺激下,消费者会积极在该应用上寻找更多新酒吧,如果你喜欢酒吧提供的免费鸡尾酒,可以再次光临享受同样的服务,唯一的限制是每晚只能免费喝一杯酒;作为牵线人的Hooch仅靠会员费就能赚得盆满钵满。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目前与Hooch公司合作的酒吧超过500家,业务覆盖纽约、洛杉矶、迈阿密、达拉斯、新泽西、菲尼克斯和香港等城市。Hooch的用户人数也在稳步增长,目前已达10万名。

    Hooch公司共有3位创始人:阿列克谢·克内斯、戴琳(音译,来自上海)和杰瑞德·克里斯托弗森。克内斯在纽约的仙黛尔酒店当服务员期间想出了这一创意。他观察了客人收到酒店酒吧“免费畅饮”优惠券时的反应,认为以此吸引客源是十分可行的方式。后来他遇到了戴琳,当时戴琳是多伦多社交网络公司Keek的首席营销官。两人找到了杰瑞德,他是高精度营销专家。三人一拍即合,在戴琳的公寓和仙黛尔酒店的大堂里开发了这款应用。

    依靠朋友、家人和餐饮服务业天使投资人的投资,Hooch公司得以成立并走过起步阶段。据科技网站“tech.co”报道,在“西南偏南音乐节”举办的由酿酒制造商百威英博赞助的竞赛中,Hooch击败其他餐饮手机应用拔得头筹,赢得了更多投资人的青睐。

    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270万美元,投资人包括著名嘻哈歌手兼商人拉塞尔·西蒙斯、极限运动员肖恩·怀特,以及亿万富豪克里斯·伯奇。众多实力投资人的加盟增加了Hooch的知名度。《洛杉矶时报》还将该应用的介绍放在了其饮食板块的首页,迅速为Hooch增加了大批用户。

    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戴琳透露了他们的宏伟目标:公司不满足于仅做一款免费畅饮应用。他预计Hooch未来的付费会员人数会增至50万,公司在赚取会费的同时,计划采集客户的消费信息,包括消费者的性别、年龄及在哪个时段消费了什么等,用来建立公司的数据业务。在大数据时代,这些信息都是相当宝贵的资源。

    相比其他餐饮应用6~8周的客户信息收集时间,Hooch的数据收集速度更快,而且准确性更好。

    Hooch的现有数据显示,消费者在享用第一杯免费酒水之后,通常会再点一杯相同的饮品。公司CEO戴琳对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表示,Hooch的会员平均每次在合作酒吧的额外消费是30~40美元,在合作餐厅更高,达到140美元。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免费酒水,”戴琳说,“没有人进店只喝一杯。客人哪怕再点一小杯酒,酒吧都能赚取可观的利润。一般来说,酒吧是用1美元的成本风险,换取可能为30~40美元的额外营业额。”

    虽然Hooch目前的业务仅仅是酒水,但未来想要进入其他服务领域不是难事,比如为用户提供餐厅的免费开胃菜或酒店的免费客房升级服务。

    该公司正着力提升应用的功能性和易用性,便于酒吧和消费者使用。他们很快会推出“刷脸”功能,让吧台服务员无需验证消费者手机上的应用信息,就能确认对方是否具有“首杯免费”的资格。Hooch还计划开发移动支付业务,为客人和酒吧简化结账手续。

 

五种简单方式帮你做好创业准备
为自身、消费者和酒吧找到三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