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种简单方式帮你做好创业准备

作者 Michael Luchies 编译 胜一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18 版)

    对很多人来说,大学期间注定会留下一些遗憾或犯下某些错误,比如误选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因通宵玩乐挂科、谈了场虐心的恋爱、偶尔(或经常)饮酒,更严重的可能还有一两次品行不端。大学给我的遗憾就是未能教会我创业的技能,即便这正是我的专业。

    不是因为我学得不够努力。相反,我成绩出色,参加商业计划竞赛并赢得了10万美元奖金,还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真正的症结是,你无法从书本上学会创业。

    我的创业技能培训来自课外,我完全没想到走出校园后会成为全职创业者。虽然失败是非常宝贵的经验,但现在的青年可以以更聪明的方式起步,甚至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以下是我推荐的5种为创业打基础的方法,不管你现在身在校园还是刚刚毕业,都不妨一试。

    1.从简单的事情做起

    篮球运动员在开始学习这项运动时,不会一上来就尝试在中场附近投篮。创业也是一样,不能一上来就想着打造下一个脸谱网。首先要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比如先把运球练好。

    将你能想到的最简单的商业构想,拥有的最大创业热情和最擅长的营销技术结合在一起。对我来说,能唤起自己最大热情的事情是帮助中小企业,最擅长的营销技巧是写作,将两者结合起来后,我开始创业,致力于为小企业排忧解难。我做的根本谈不上独特,但当你对一件事充满激情又非常擅长时,就能轻松找到将其作为事业经营的方式。

    2.为创业选对职业

    有些工作可以让你做好准备开启创业之旅,但在选择前请务必慎之又慎,这样才能迈进创业之门,而不是渐行渐远。我在学校的时候就选好了职业,并在毕业后将计划变为现实——我进入一家非营利机构担任重要职位,专门为初创企业服务,有幸与很多有经验的企业家共事。每天我身边的都是我想成为的人。

    找到对的工作,你就能获得学习创业知识的机会,并与今后创业路上有能力和意愿帮助你的人共事。

    3.从自由职业中学习创业技巧

    说起对创业的帮助,没有什么比自由职业更让我获益良多的了。在工作期间,我用了3年在自由职业网站“Fiverr”上完成了超过600个项目。由此获得的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接触了几百位客户,经历了比较难缠的项目,这些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为现在的客户服务。

    即使你不确定自己想开创什么类型的事业,自由职业也能帮你学会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方法,而这些是创办服务型公司非常重要的一步。

    4.为竞争对手工作,获取一手经验

    没有哪家初创企业是独一无二的,总会有几个同类公司提供相似的产品或服务。

    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教未来的竞争对手,如何在自己的行业开创一番事业,但一手经验对创业来说是无价的,因此你可以选择先为竞争对手工作一两年偷偷师。

    5.靠现在的岗位构建广泛的人脉

    成功的企业家都有强大的人脉网络,可以让他们接触到其他成功的企业家,而这一点平常人无法做到。通过这一网络你能实现的东西是无限的。

    非常幸运的是,在我开始创业前,构建人脉网络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所在机构的资源和其他一些公共资源其实都可以为己所用,比如借助参加企业家交流活动的机会和领英网上的企业家信息,我可以与一些行业大咖取得联系,向他们请教成功的诀窍,并将相关采访内容总结成为自己的作品。

    美国《企业家》杂志

 

五种简单方式帮你做好创业准备
为自身、消费者和酒吧找到三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