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技术差距被中俄不断缩小

美空军将领:确保领先难度日增

本报特约撰稿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08 版)

    随着自身的全方位领先优势逐步流失,美国空军感受到越来越大的现代化压力。面对中俄等潜在对手,“新武器研发”与“旧装备升级”成为其不断重复的关键词。

    中国或俄罗斯的空中力量能否在不久之后超越美国?目前看来答案是否定的,但变化确实在发生。在五角大楼公布2017年版《中国军力报告》后不久,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在一篇文章中分析称,跟美军全方位称霸天空的时代不同,当下的美军仅在一些领域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美国空军官员承认,中俄等国追赶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中国军力报告》的相关章节,美国国防部称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计划成效显著。这份于数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作为亚洲最强空中力量,中国空军的2100余架作战飞机中,俄制苏-27/30系列、国产歼-10/11系列的第四代战斗机共计超过600架。此外,虽然在发动机等关键领域依然有所欠缺,但歼-20与FC-31这两款最新的第五代战机最早有望于明年服役。

    6月7日,美国空军主管装备采购的阿诺德·邦奇中将在国会山的发言,和上述表述形成呼应。他告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我们在一些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但在另一些领域,潜在的对手追得很紧,甚至已经跟我们并驾齐驱。为应对我们和对手之间的技术差距缩短的问题,美国空军必须继续对高新科技追加投入,努力促进自身的现代化。”

    就具体措施来说,美国空军希望加速装备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继续研发代号B-21的新型隐形轰炸机;同时,一款具备“远程穿透制空”(PCA)能力的神秘新型战机也被提上日程。

    现役装备中,即使F-35在技术上日趋成熟,大名鼎鼎的F-22“猛禽”战斗机仍是美国空军唯一一种可以入侵防卫森严的敌国领空的飞行器。因此,空军将重点推动F-22的性能提升,包括增添Link-16数据链传输能力,确保该机能服役至本世纪60年代。

    邦奇和同事杰瑞·哈里斯中将在给国会的书面证词中写道:“F-22能够在激烈对抗的环境下正常使用,它是美国空军结构改革整体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款战机的隐形、超音速巡航、集成航空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等特性,赋予了它独特的能力。”

    在美军看来,面对新兴大国的挑战,单靠F-22仍然不够。为了在西太平洋这样广阔的空间内顺利执行任务,美国空军需要全新的作战单位,也就是上文提到的PCA战机。

    邦奇和哈里斯写道:“随着假想敌的战斗能力增强,在最激烈的对决当中,具备高级别制空能力的战机在化解威胁方面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该机被美军定义为三军联合作战网络的节点之一,基于机载传感器的情报共享,能让美军更好地应对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的威胁,进而为美军主力战机从第五代向第五六代转变做好铺垫。

    另一方面,美方并没有足够的F-22和F-35来替换所有的第四代战机。这意味着,F-15E“攻击鹰”和F-16“战隼”等老式飞机必须得到改进,并在今后几十年内继续服役。

    邦奇和哈里斯就此补充说:“通过延长现役第四代战斗机的使用寿命,并对其主要的能力进行升级,有助于维持我们的战斗力,及时满足当下反恐行动的需要。”

    当然,所有这些都需要钱,美国国会要给空军足够的拨款。美国军事专家戴夫·马宗达对“国家利益”表示,国会能否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通过合理的军费预算案向五角大楼提供稳定的资助?在本届美国政府治下,答案仍存悬念。

 

土耳其顶级军工企业有哪些“硬货”
美空军将领:确保领先难度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