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强大军工支撑“北约第二陆军”

土耳其顶级军工企业有哪些“硬货”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08 版)

    近年来,土耳其在国际舞台上愈发活跃,这与其在北约中拥有规模仅次于美军的陆军有关,也与该国具备其他中东国家难撄其锋的军工研发能力有关。今年5月在伊斯坦布尔举办的IDEF 2017 国际防务展上,土耳其多家顶级军工企业带来了最新的“硬货”。

    士兵外骨骼系统

    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报道,本届展会上,土耳其军工巨头Aselsan展出了ASYA士兵外骨骼系统。ASYA是土耳其语“军用行走助理”的缩写,其基本原理是将负重从腿部和手臂转移到依附在士兵身体侧面的机械骨架上,大大减轻了使用者的疲劳感,能显著提升单兵在战场上的表现。土耳其军方预计,该系统作为该国未来士兵计划的一部分,能大幅加强土军步兵和特种部队的机动能力,今后还可能配备给宪兵、维和部队和执法机构。

    “阿尔泰”巷战型坦克

    重装备方面,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阿尔泰”-AHT巷战型坦克。近两年,土军在叙利亚作战时有多辆坦克被击毁,这款巷战型坦克就是在汲取了实战经验之后打造的。

    该新型坦克的最大特色在于配备了无线电干扰器,以防范巷战环境中无处不在的简易遥控炸弹;另一套狙击侦察系统用于识别敌狙击手的位置;激光警告系统则可以迅速发现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的威胁,再使用软杀伤(如烟幕弹)和硬杀伤(如坦克主炮)手段消灭威胁。

    该坦克还配有可由驾驶员操作的推土铲,可承担战地施工任务,包括挖掘防线、清除战场上的障碍物及填平反坦克壕等。

    “可汗”步兵战车

    Aselsan公司的另一款明星展品是“可汗”(Khoran)步兵战车,其一大亮点在于采用了革命性的35毫米无人炮塔,具备对低空目标打击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该炮可以发射同样由Aselsan公司制造的空爆弹,弹药爆炸后散布出大量颗粒,以提升拦截目标的成功率。炮塔顶部装备了全景式观瞄系统,可全天候获取目标参数并持续跟踪目标。

    根据展会现场公开的资料,“可汗”步兵战车的所有部位均可承受7.62mm口径轻武器在30米内的射击,厂家还提供了升级装甲强度的选项,升级后可防御14.5毫米重机枪。

    “风暴”电磁轨道炮

    在紧靠“可汗”战车的展位上,另一件吸睛无数的装备代表了土耳其军工科技的顶尖水平,它就是“风暴”(TUFAN)电磁轨道炮。

    土耳其早在2014年就开始研发电磁轨道炮,2016年推出原型。此次展出的“风暴”拥有高大的炮塔,安装在半米高的底座上,可360度旋转,炮管比常规火炮粗壮得多。

    美国“armyrecognition”网站认为,该轨道炮系统可用于地面战,也可以安装在舰艇上,还有潜力对付空中目标,甚至摧毁导弹。展会现场还陈列了配套使用的高速炮弹,炮弹外形与英国BAE系统公司研制的同类型弹药如出一辙。

    另据美国“telegiz”网站透露,在测试期间,“风暴”发射的高速炮弹达到了每秒2000~2500米的速度,完全有潜力作为一种高效的防空武器使用。

    新型地对地战术导弹

    大规模陆战中总少不了“火力拳头”——战术导弹的影子。土耳其军工企业在IDEF 2017上展示了一款最新的地对地战术导弹。这种直径610毫米的导弹重2.5吨,携带470公斤重的弹头,可打击纵深280公里的目标区域;导弹的制导部分采用GPS+惯性系统,每辆8×8卡车可携带两枚。未来,该战术导弹或将作为土军的快速精确打击手段出现在中东战场。

 

土耳其顶级军工企业有哪些“硬货”
美空军将领:确保领先难度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