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国为“萨德”抛出权宜之计 中美不买账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表示,政府无意从根本上改变韩美之间已约定的事项,将秉持有关原则处理“萨德”问题。政府相关人士6月13日告诉韩联社,国防部次官徐柱锡11日前往“萨德”部署地星州郡视察,了解部署工作进展,为制定环评方案做准备。

    “决定部署‘萨德’是出于保护韩国及驻韩美军免受朝鲜核威胁的考虑,新一届政府绝不轻视这一决定,将与美方继续就此事密切协商。”郑义溶说,“韩方希望在确保民主正当性和程序透明性的同时,落实部署‘萨德’所需的国内程序,特别是要合理合法、公开透明地进行环评。”

    舆论普遍认为,青瓦台高官重申立场是在对美国进行“安抚”。最近,美国方面数次表达对韩国新政府处理“萨德”问题的不满。

    6月5日,韩国宣布暂停部署4个涉嫌“瞒报”的“萨德”发射架,待对其进行全面环评后再做决定。不过,目前已部署到位的两辆“萨德”发射车等设施不会被撤离。

    青瓦台认为,预计供应给“萨德”的用地总共为70万平方米,而非国防部报告的32万平方米,国防部为尽快部署不惜在用地上伪造数据。如今,为了确保部署程序的透明度,政府已成立泛政府专案小组。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告暂停部署“萨德”的同一天,此前甚嚣尘上的“瞒报”风波告一段落。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表示,经调查发现,指示“瞒报”4辆“萨德”发射车入境的是国防部国防政策室长魏升镐。目前,魏升镐已被禁止过问“萨德”事务,其他相关人员也将接受调查。

    看上去,将“萨德”部署一半、叫停一半,是韩国在与美国、中国的关系中左右为难后的权宜之计。令韩国没想到的是,中美似乎对此都不买账。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韩国政府的措施是对中国的让步,以及对美国关于朝鲜导弹项目应对政策的“无视”;文在寅政府看似无意大幅调整对美政策,却令存续已久的美韩关系走了下坡路,将让中国获得胜利。

    美国政府几乎在第一时间发出了警告。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8日将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叫到白宫召开紧急会议,华盛顿上空弥漫着不寻常的气氛。当日正是FBI前局长科米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就“通俄门”指证特朗普的日子。本应将全部心思集中在听证会上的特朗普亲自召开会议,讨论“萨德”问题对策,体现了美国政府对“萨德”入韩的重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当天强调:“我们为盟友韩国作出了奉献,而‘萨德’是盟友间共同的决定,我们相信,盟友间的承诺是不可撼动的。”外交人士告诉韩国《朝鲜日报》,这番措辞已传达出警告意味,“盟友的决定”、“相信”这类外交辞令其实是在暗示,如果韩国一味推迟部署“萨德”,美韩同盟关系将无法维系。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6月7日直言“无法理解文在寅政府的理论”。这并非负责军费拨款的德宾第一次公开表示对韩国的不满,他在6月初接受《华盛顿观察家报》采访时称:“我很希望自己是错的,但我感觉与美国相比,文在寅总统似乎更想与中国合作。”

    中国则对韩国暂停部署“萨德”表达了一贯的坚定态度。在6月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只想重申,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坚定的。”

    当记者追问,是否认为韩方暂停部署“萨德”是积极信号,表明对中方反对立场的认可时,华春莹表示:“我们密切关注韩国对有关问题的讨论。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坚定的。”

    围绕“萨德”的争议在持续。在《朝鲜日报》看来,美国接连发出“无法理解韩国”的声音,而中国继续对韩国施压要求“撤销‘萨德’”,韩国与中美两国之间的一团乱麻更加纠缠不清。

 

英媒:特朗普暂时“幸存”,但突破口已被打开
韩国为“萨德”抛出权宜之计 中美不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