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媒:特朗普暂时“幸存”,但突破口已被打开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6月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科米为次日国会听证会准备的书面证词。本版图片来源CFP

    对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证词,美国总统特朗普予以激烈反驳。6月9日,他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就相关提问进行答复,宣布自己已做好准备,100%愿意宣誓作证,自证清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回应科米的证词时,特朗普没有选择推特网,而是选择了答记者问。他表示对科米并不了解,不会开口要求他承诺效忠,也不曾要求停止调查前国家安全顾问、特朗普竞选团队重要成员弗林。“我没有勾结任何人,更不会妨碍司法公正。我完全是按规矩做的,这只是民主党败选的借口,有些人仍然不甘心认输。”特朗普说。

    此前他曾在推特网上暗示握有与科米对话的录音,此事成了当天记者关注的焦点。对此,特朗普的回答是:“我没暗示任何事,但我会很快告诉你答案。”

    被解雇1个月后,科米6月8日如约在华盛顿出席了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期间,他5次指责特朗普政府“撒谎”,并就自己今年1月以来与特朗普9次单独交谈的详情作了书面陈述。这些证词显示,特朗普曾对他说:“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

    据美联社报道,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会即将结束时,科米直言:“我被解雇,是为了以某种方式改变对俄罗斯的调查行动。”科米称,特朗普要求他终止对弗林涉嫌“通俄”的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披露特朗普的要求,科米承认,此前媒体曝光两人会晤留有备忘录一事,是他本人泄露的,目的是向司法部施压,促使其任命特别检察官深究此事。这一招确实奏效,在话题被炒热后,司法部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任命FBI前局长罗伯特·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通俄门”调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科米还在听证会中提及司法部长塞申斯“再三”与俄罗斯接触。此前,有媒体称,塞申斯分别于2016年7月、9月与俄罗斯驻美大使有过两次接触,对此塞申斯均予以否认。科米指出,除了已被披露的两次会面外,塞申斯与俄大使其实还有过“第三次会面”。

    一石激起千层浪。《纽约时报》称,自水门事件、伊朗门事件和比尔·克林顿总统弹劾案以来,华盛顿还不曾直面过如此严重的危机。无论小布什和奥巴马任总统期间面临哪些争议,至少他们从未如特朗普这般,被执法官员在公开场合指控“行为不当”。

    这一事件还在持续发酵。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马克·卡索威茨计划数日内向司法部提出申诉,并致信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对科米的证词进行反驳。卷入“通俄门”的塞申斯宣布6月13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回应科米的证词。

    “我相信,科米泄露秘密其实比任何人认为的都更普遍。”6月11日,特朗普在推特网上怒斥科米“十分懦弱”,泄密比爱在推特网上爆料的他还要多。

    英国《卫报》指出,特朗普也许暂时在科米的指证下“幸存”,但突破口已被打开,其后果可能是致命的。该报援引前总统奥巴马的首席道德律师诺姆·艾森的话称:“历史将记住这一天,这是个重要的转折点。以前我们只是怀疑,但今天我们第一次握住了特朗普触犯法律的直接证据,这是在证明其‘通俄’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迈出更多步。”

    特朗普的老对头们正在摩拳擦掌,准备乘胜追击,但共和党顾问弗兰克·兰斯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路。他认为,民众并不会因此更反感特朗普。“大多数人会挑自己想听的话听,忽略其他声音。如果你是特朗普的粉丝,那么你会觉得科米泄露谈话记录的做法触犯了法律;如果你不喜欢特朗普,就会觉得科米说的话足以弹劾总统。这事见仁见智。”

    无论特朗普会不会损失支持率,有一点都可以确定:距离事情完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丽莎·克恩·格里芬指出,这将是一场异常复杂的调查。“这类案件就算不涉及国家安全,也需耗费多年时间。毫无疑问,让真相水落石出是件紧迫的事情,但得出结论可能少则需要几个月,多则花上几年。”

 

英媒:特朗普暂时“幸存”,但突破口已被打开
韩国为“萨德”抛出权宜之计 中美不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