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高考的“特殊考生”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12 版)

    6月7日下午,来自成都的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作为一名特殊的“考生”迎来了它的首次公开模拟高考。

    6月7日,银川某高考考场外,家长们正在焦灼地等待着孩子。

    每年,中国高考都会引发外媒的关注,今年也不例外。除了那些老生常谈的话题,一些“特殊的考生”也引起了外媒的兴趣。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40年前,中国恢复高考制度。570多万名从农村、工厂、部队走出来的考生参加考试,获得录取的27万多人在第二年走进了大学。

    40年后,高考制度迎来了一些改革。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今年,上海和浙江的考生不再完全根据“文科”和“理科”分科,而是能按照兴趣自行搭配文科与理科的考试科目。若英语成绩不理想,还能在同年重考一次。

    考试形式有所改革,不变的是中国家庭对高考的重视。在紧张的考试气氛中,一些“特殊的考生”为恢复高考40周年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看点。

    全社会都是考生

    高考来临前,中国东部小镇毛坦厂的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又期待的气息。这座小镇以中学闻名,那里的学生每天花费14个小时备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今年,中国有940万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只有40%的人有机会进入大学校门,但毛坦厂中学是个例外。自2010年以来,该校80%至90%的应届毕业生会被大学录取。

    尽管进入毛坦厂中学就意味着一只脚踏进了大学校门,学生的家长依旧希望给予孩子更多支持。“我母亲放弃了工作,来到这里陪我读书。”在毛坦厂中学复读的20岁学生项立成(音)说,学校让他变得更加坚强。“我不喜欢学习,但看着妈妈的辛苦付出,我不会放弃。”

    有的家长为了方便孩子读书,将家搬到了毛坦厂。49岁的张勋泽(音)3年前为了儿子考大学来到毛坦厂,在这里开了一家餐馆。“我陪读的时候没什么事情做,就攒钱开了间餐馆。这样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有点事儿做。”

    孩子的高考也是一场对家长的测试。考试期间,有的家长送来了热腾腾的汤在场外等候,希望美食帮助孩子缓解压力;有的家长在高考前参加了烧香仪式以求好运,还向空中放飞印有“高考”信息的孔明灯。

    其他城市的情况大抵如此。在每一个安静的考场外都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陪考家长举着伞,拿着水杯和毛巾,在烈日下焦急地等待,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考试结束。

    一位等在考场外的母亲告诉中国新闻社英文网站(ECNS),“我在学习上帮不到孩子什么,但我会尽全力给他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确保他们得到充分休息,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没有什么幻想,只是希望孩子发挥出正常水平,上一个心仪的学校。”这名家长承认,她现在的心情比当年自己参加考试的时候更紧张。

    高考考的不止是学生,也不止是家长。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每年高考,各地教委、交管局、医院、气象局等都会全力配合,为考生保驾护航,提供舒适的备考环境。各地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许多令外国人讶异的“护考现象”,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在高考的两天中,有考点的城市仿佛都安静了下来。为了创造更好的考试环境,警方设施了“禁止鸣笛”的规定,广场上的“中国风”音乐停下来了,就连邻居的电视机声音太大,都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

    湖南省的蒋艳萍(音)的想法代表了许多路人的心情:“考生们十年寒窗不容易,我们这些广场舞大妈帮不上别的什么忙,停跳几天广场舞,还孩子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也算是我们这些大妈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支持吧!”

    “机器人考生”不擅语文

    在本届高考中,一个“特殊考生”引起了中外媒体的争相报道——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在6月7日高考当天,AI-MATHS参加了数学考试,试图挑战广大考生。

    据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介绍,和考生一样,机器人也经历了题海战,已经做了500套试卷和12000道题目。

    从6月7日下午18时28分到19时29分,AI-MATHS机器人独自留在断网的房间内,由专业人员监督,在电子试卷上阅读完毕后,开始通过内部服务器答题。

    在没有网络和题库支持下,AI-MATHS分别挑战了北京卷文科数学和全国二卷文科数学,分别用时22分钟和10分钟,得分为105分和100分(满分均为150分)。

    美国《石英》杂志称,机器人刚刚在棋桌上打败了人类,正准备进军中国人最重视的高考,这是否将抹去人类最后一点尊严?最终的结果显示,这一天尚未到来,AI-MATHS成绩并不突出,只是答题速度很快。

    林辉解释称,机器人成绩不理想,是因为在识别自然语言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它不太能够理解“教师的人数是男学生的两倍”这样的描述。

    西班牙埃菲社打趣称,“AI-MATHS看起来像一台黑色的电冰箱,却参加了以难度高著称的中国高考,但以它的成绩,似乎距离顶尖学府的大门还有一定的距离”。

    有中国网友“傲娇”地指出:“机器人只是擅长数学没什么意义,在其他学科它肯定会遇到短板的。”对于这种说法,林辉坦言,人工智能现阶段确实不太完善,最不擅长的就是语文,因为这门学科涉及艺术、美感、情绪,这些是无法用1和0表现的。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的成绩提高得极快。据悉,今年3月,AI-MATHS曾在一门数学考试中获得93分,当时,49名参考学生的平均得分为106分。未来,根据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和科技部的863“超脑计划”,“高考机器人”或许能在2020年“考”上北大、清华。

    他是明星,也是普通考生

    与机器人考生相比,另一名考生是个不折不扣的明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年轻偶像加入数百万人的行列参加中国高考》一文,大篇幅报道了王俊凯与高考的故事。

    报道称,在中国最重要的考试中,一个17岁的少年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乐队之一TFBoys的主唱之一王俊凯。他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少年偶像,2015年,他庆祝15岁生日的单条微博被转发超过4200万次,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两年后,这条微博被分享的次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5亿次。

    和以坏男孩形象示人的美国少年偶像贾斯汀·比伯不同,王俊凯以邻家大男孩的形象积累了大量粉丝。到目前为止,在他的演艺生涯中,最大的八卦竟然是他在学校的演出。在高考前,王俊凯已经通过了中国知名艺术院校的提前招生考试,但他仍然需要在高考中获得一定的分数。

    为了备战高考,王俊凯一度中断演艺活动,但这并没有减少粉丝对他的喜爱。王俊凯的高考也成为粉丝们的考试。在王俊凯考试的重庆八中外,除了考生家长,还有不少粉丝守候。

    王俊凯粉丝的微博写道:“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这将带来多么大的压力。我们年轻的王俊凯虽然顶着名人光环,但他仍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在“王俊凯2017高考加油”的主题标签下,在考试前已有超过100万的粉丝、媒体和名人送上祝福。

    此外,在高考前,至少100名有经验的教师和来自知名学校的大学生组成了学习小组,为王俊凯编写考试复习材料,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

    去年8月以来,这个学习小组共发帖180多篇,分享了大量高考辅导教程。该小组的一名成员表示:“作为一名曾参加过高考的人,我想要陪伴他度过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她还表示,学习小组打算把编写的高考教程向公众开放,以帮助其他考生。

    对此,公关人士陈寅铮(音)认为,这表明中国的粉丝文化正在演变,“由于偶像对粉丝的积极影响,后者正在通过帮助别人来表达对偶像的喜爱”。

    作为一个参加高考的明星,王俊凯在考试后的想法和普通学生没有什么差别。“我只想睡一觉。”他说。

    本版图片来源CFP

 

外媒:中国高考的“特殊考生”
“美国人能从高考中学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