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执政党豪赌失败 “梅姨”窘境空前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02 版)

    带着输掉大选带来的满身伤痕,背负着保守党内的滔滔怨气,面对着雄心万丈的反对党,手握着几乎算不上多数的多数席位,特蕾莎·梅即将开始新的征程。摆在她面前的,是“即使是丘吉尔那样的政治巨人恐怕也应付不来的困局”。

    英国大选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多次失手的英国民调机构重拾了信誉,一系列预测都指出,执政党保守党的优势至多5%,最后果然如此:保守党得票43%,工党40%,两大党得票总数自1983年以来首次回归80%以上,一度动摇的英国两党制总算回归了。

    与两党分庭抗礼相伴的,是英国近现代政治史上最不典型的状况:“悬浮议会”(没有任何政党在议会中取得绝对多数)与联合政府。二战后的70多年里,英国只出现过3次“悬浮议会”,其中两次都是在反对党挑落执政党时出现,而像2017年这样,执政党自认十拿九稳并提前大选,结果惨遭反转的情况还是头一回出现,特蕾莎·梅一不小心就创造了历史。

    “梅姨”还见证了英国政治史上另一项纪录的诞生——有史以来多数席位最少的政府。紧急组成联合政府的保守党拥有318席,同“外援”民主统一党的10席加在一起,仅比326席的生死线高出两席,除去需要保持中立的现任议长和一名副议长,那就是0席。人们不禁怀疑,这样的政府能在立法机构里通过什么议案?倒是反对党的不信任案更容易通过一些。稍有风吹草动,比如补选失利或是议员脱党,梅就只能领导一个少数党政府了。

    少数党政府在英国不是没有过。1974年,工党的威尔逊宁肯以少数党执政也不愿组织联合政府,他的继任者卡拉汉亦然。凭借东拼西凑和合纵连横,那届工党政府还是坚持了一个完整任期。但我们必须看到,威尔逊是两度出任首相的宦海老手,卡拉汉也曾历任财相、外相两大要职,两人都有足够的威望和手腕应对危局;这种特质,恰恰是在保守党万马齐喑、无人出头的情况下意外上位的特蕾莎·梅缺少的。

    只担任过内政大臣,没有财相、外相或反对党领袖身份的特蕾莎·梅,早就被质疑经验不足、历练不够。保守党被选举结果“打脸”,似乎坐实了这一点:如果连选举都应付不了,如何让人相信她可以领导英国应付空前困难的脱欧谈判?

    然而,梅坚持要承担责任,保守党内心怀鬼胎的大佬们也不急于让她此时退位。英国脱欧谈判开启在即,唐宁街10号的宝座仍是烫手山芋,现任首相还得再坚持一阵。

    有人说,如果她挑选的执政伙伴稍微“给力”一些,面临的局面也许不至于这么糟糕。可惜的是,“梅姨”别无选择。拥有35席的苏格兰民族党是保守党的死对头,想同它联合执政无异于让威廉·华莱士同爱德华一世携手;2010年的老伙伴自由民主党,则是唯一一个致力于让英国留在欧盟的政党。如果民主统一党打退堂鼓,梅恐怕连后路都找不到。

    我们很难指望民主统一党忠贞不二。虽然这个北爱尔兰小党在诸多领域同保守党保持一致,但它毕竟要为自己的前途考虑,2010年的自由民主党就是前车之鉴。彼时的自民党一切唯保守党马首是瞻,在几乎所有领域形影相随,结果,联合执政的经历不仅没有助推自民党复兴,反而使其在2015年大选中一落千丈,席位从57个暴跌至8个。殷鉴在前,民主统一党必引以为戒。显然,对这个脆弱的联合政府而言,任何内部的分歧都可能是致命的。

    带着输掉大选的满身伤痕,背负着本党的滔滔怨气,面对着雄心万丈的反对党,手握着几乎算不上多数的多数席位,特蕾莎·梅即将开始新的征程。摆在她面前的,是英国自二战以来最艰巨、最复杂的外交形势,是被媒体称为“即使是丘吉尔那样的政治巨人恐怕也应付不来的困局”。她政治生命中的阴霾,由此骤然变得浓重起来。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英执政党豪赌失败 “梅姨”窘境空前
“现代性之困”摇撼国际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