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过来人告诉你:留学法国的性价比高在哪儿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16 版)

    3月25日,北京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一名学生在法国留学展台咨询。

    为何选择赴法留学?留学生们可能会这样回答:因为优质的教育——法国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第四,教育领域的投入与成果同样世界领先;因为较少的花费——法国公立学校学费全免,生活费也不贵;因为独特的法兰西文化——那是一个浪漫的国度,更是充满魅力的艺术殿堂。

    一直以来,留学业内人士都喜欢说“赴法留学的性价比很高”,究竟“高”在哪儿?留学法国又有哪些省钱技巧?《青年参考》请过来人现身说法。

    公立学校免学费 教育形式多样化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公布的数据,法国是全球第四大国际学生接收国,在非英语国家中,法国名列第一。如今,每年约有1万名中国学生赴法国留学,在法国的中国学生总数接近4万人。

    2011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甘肃小伙儿陈翀(化名)申请到法国南特大学读艺术历史学专业。如今,他已在浪漫的法国待了快7个年头。回想这段并不算短的时光,陈翀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到法国留学,这是他“二十多年来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说留学法国的性价比高,首先要提到法国的学费。法国的公立学校不收学费,相比学费动辄每年十几万元人民币甚至更多的英美学校,留学法国确实很实惠。”陈翀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法国公立学校虽然不收学费,但不代表没有这笔费用,实际上,是法国政府承担了这笔钱,中国学生申请到法国的公立院校读书,只需缴纳少量的注册费,通常在200~600欧元左右。留学生只需购买几十欧元的医疗补充险,在法国看病就可以实现百分百报销。

    除了公立学校之外,法国还有很多私立院校,这些学校没有国家拨款,所以学费需要由学生自己承担,通常从2000欧元至20000欧元不等。此外,私立学校的学生虽然不享受免学费待遇,但享受法国政府的其他福利,比如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等。

    目前法国的教育水平已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认可。根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的排名,法国的教育体系在全球排第4位。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排名,法国有全球最好的管理学硕士项目,在排名前10的工商管理学院中法国独占了5个。此外,法国还有全世界最好的6个MBA项目。

    法国的高等教育形式多样,共有近百所综合大学、200多所工程师学院及220多所工商管理学院,此外还有120多所高等艺术学院和20多所建筑学院。

    以陈翀所读的艺术方向为例。法国汇集了世界顶尖的艺术作品和知名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此外还有世界拔尖的艺术家和各种特色建筑。巴黎时装周代表了世界流行风尚,巴黎美院占据着世界美院头把交椅……如果想在美术、时尚或设计领域崭露头角,留学法国是个不可错过的选择。

    签证越来越简化 使馆提供奖学金

    陈翀表示,中国留学生如果读的是法国公立院校,那么日常生活中最大一笔开销通常是房租。而现在留法学生有个非常好的福利:可以申请当地政府的房屋补贴。比如,你租住了一间每月400欧元的房子,向政府相关机构提交材料后,通常会得到占租房款40%左右的补贴。

    根据《青年参考》记者的了解,近年来,法国政府推行了多项政策以方便中国学生赴法留学,比如,简化学生签证申请流程,帮助国际学生抵达法国后快速办理各项行政手续,持多年居留卡的学生不必每年更换居留卡,持“人才护照”的博士生可以直接获得4年有效期签证,等等。对想留学法国的学生来说,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好处。

    为鼓励更多中国学生去法国攻读博士学位,法国驻华大使馆去年推出了“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项目,旨在选拔重点学科最优秀的中国学生去法国进行为期3周的强化专业课程学习,法国驻华大使馆会提供高额奖学金。

    据悉,“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的所有课程为英文授课,授课教师均来自法国最知名的大学。学员还可以参加实践,享有学习法语及文化参观的机会。

    本版图片来源CFP

 

马克龙执政对留学法国有何影响
过来人告诉你:留学法国的性价比高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