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龙执政对留学法国有何影响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16 版)

    当地时间5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德国并发表讲话。

    上月初,39岁的马克龙高票当选为新一任法国总统。新总统在经济、安全、教育、对外政策上的举措,将对中国学生赴法留学产生哪些影响?《青年参考》记者专访了启德教育留学顾问胡芳。

    胡芳认为,无论是教育、签证还是居留、就业等方面,对外国留学生而言,新总统都将持开明温和的态度,但目前很多政策还不清晰,学费是否上涨、法国政府是否会改善大学生生活,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

    胡芳表示,一直以来,马克龙都是以改革者的姿态出现的。他提倡中立路线、力求改革,坚持挑战传统势力,在难民问题上倾向于支持种族多元和文化包容,力图打破法国传统的条条框框,为法国民众开启美好未来。综合马克龙在政治和外交上的表现看,他在教育问题上依然会保持改革者的姿态。“比如,关于学生的住宿问题,根据马克龙在竞选期间的表态,新一届法国政府可能建设新的学生宿舍及学生活动中心,并延长法国各高校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在对外政策方面,马克龙坚决支持留在欧盟,捍卫欧洲一体化,寻求改革,他坚信共用欧元不仅会使法国受益,而且会使整个欧盟受益。这些表态无疑将有利于政治稳定和经济稳定。对外国留学生而言,仍然可拿到申根签证。”胡芳说。

    在贸易政策方面,马克龙支持全球化,反对保护法国中低端工作职位,主张顺应经济发展规律,欢迎外来资本。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法国的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这些都有利于中国留学生在法创业或就业,获得工作签证。

    跟工作紧密相关的居留问题,马克龙在竞选期间也表过态。他主张将法语能力作为获得法国国籍的主要准则。对外国留学生而言,这不失为一种政策信号。

    在胡芳看来,马克龙的整体政策相对友好和温和,对留学生是个利好。从前几次法国总统选举的情况看,新一任总统通常不会对留学政策进行大幅改动,但留学门槛或留学生福利政策是否会有调整有待观察。此外,马克龙的目标最终能否全部实现,还得看6月中旬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的结果。

    自2014年9月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以来,中法双方已取得40项实质性成果,互派留学人员规模已突破5万人,高等文凭互认协议的签订更是为中国赴法留学生提供了保障。在政策的联动作用下,可以想见,未来会有更多中国学子远赴法国求学。胡芳说,目前中国学生已成为留法外国学生中的第一大群体,规模未来会继续扩大。据新华社报道,马克龙表示,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中法高校之间的交流。

    目前来看,“留学党”最关心的应是欧元汇率问题。马克龙胜选的消息传出后,欧元汇率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疲软状态改为上扬走势。不久前,马克龙出访德国,这是他上台后出访的第一站,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欧元区两大重要国家会携手让欧元翻身”。综合国内外财经媒体的分析,从长远看,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会维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留学生不必着急大笔买入欧元。

 

马克龙执政对留学法国有何影响
过来人告诉你:留学法国的性价比高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