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格·伍兹“不清醒驾车”

丑闻缠身 高尔夫“一哥”光环褪去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21 版)

    泰格·伍兹

    泰格·伍兹的“收监照”被公诸报端,成为媒体头条。

    5月29日,美国著名高尔夫球员泰格·伍兹因“在酒精或药物影响下不清醒驾车”被捕。警方称,在被警察叫醒和逮捕时,伍兹趴在方向盘上,意识模糊,车辆引擎处于发动状态。而伍兹在获得保释后将事件归咎于“处方药预期之外的反应”。

    外界认为,此次被捕不仅让这位世界高尔夫前“一哥”的形象再受打击,也暴露了他职业生涯跌入谷底的事实。现年41岁的伍兹自2008年以来没有赢得一场重大比赛。曾连续近700周名列世界第一的他,目前的排名已跌至第876位。

    “口供前后不一,他不清楚自己在哪里”

    泰格·伍兹又上头条了,这一次还是因为丑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该国著名高尔夫球员泰格·伍兹在“阵亡将士纪念日”被警方逮捕,罪名是“在酒精或药物影响下不清醒驾车”。

    棕榈滩郡警长办公室的记录显示,5月29日凌晨2时3分,伍兹因醉酒驾驶在佛罗里达州丘比特市遭到逮捕,收押于棕榈滩郡拘留所。三个半小时后,伍兹被释放。记录称他“自签担保”,这意味着他已作了书面承诺,未来将进一步配合法律程序。

    警方次日公布的证词称,虽然伍兹的酒精呼吸检测表明他并未饮酒,但血液检测显示他在开车前服用了包括止痛药Vicodin在内的4种处方药物。

    警方表示,伍兹被发现时“讲话十分缓慢,口齿不清”,无法独立行走。他一开始说自己刚从洛杉矶参加一个高尔夫活动回来,但事实上并无此事。“伍兹的口供前后不一致,他不清楚自己在哪里。”被捕后,警方要求他背诵字母表以测试其清醒程度,他表示理解这一做法,却无法做到。

    这名传奇球手将事件归咎于“处方药预期之外的反应”。他在保释后告诉媒体:“我想让公众知道这件事不涉及酒精……我没有意识到这些药物混合使用会有这么强的影响。我明白自己所作所为的严重性,我对自己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

    前所未有的低谷

    目前,伍兹出现如此表现的真正原因尚不明确,但他再一次深陷丑闻,无疑让职业生涯雪上加霜。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次不清醒驾车丑闻可能让伍兹损失数百万美元的商业合同,他对赞助商的吸引力也许会降到前所未有的低点。

    美国《福布斯》杂志2016年年底公布的运动员终身收入榜单显示,泰格·伍兹以16.5亿美元位居第二,仅次于NBA传奇巨星迈克尔·乔丹的17亿美元。该杂志称,虽然伍兹最近几年受伤病影响状态下滑,但在2016年运动员收入榜上,他以4530万美元排名第12位,其中4500万美元是赞助费。

    “伍兹的赞助商有耐克高尔夫、劳力士等品牌。丑闻爆出后,至少有3家赞助商会与其解除合同。”华盛顿大学体育商业项目主任帕特里克·罗谢在《福布斯》杂志上撰文称。他甚至大胆预测,2018年伍兹的赞助费将减少1500万~2000万美元;连耐克高尔夫都可能与他终止合作。该品牌自1996年起就与伍兹签约,并围绕他开发了一系列产品。

    罗谢的预测并非危言耸听。伍兹已不是第一次因场外事件登上头条了。曾经的“老虎”伍兹形象是多么完美:黑皮肤、出身贫寒的毛头小子,靠奋斗一步步成为高尔夫运动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球员之一,不仅14次获得大满贯,还是获得比赛奖金最多的球员。然而,发生在2009年感恩节的一场车祸,牵出了一份长达数页的情妇名单和层出不穷的香艳故事,伍兹的光辉形象一下子崩塌。他因私生活糜烂失去了众多赞助商。

    伍兹是否会重蹈覆辙?对此,美国马萨诸塞州史密斯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安德鲁·辛伯利斯特表示,如果未来的检测报告证实伍兹撒谎,赞助商就会与其划清界限,反之,这位曾经的高尔夫“一哥”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如果他服用的多种药品相互作用确实影响了他的行为,那么这是他无法预料的事情,我想他的形象会恢复。但如果事实完全相反,问题就严重了。”辛伯利斯特说。

    “只有赢得胜利,才能克服被捕的影响”

    逮捕伍兹后,警方公布了他的“收监照”。这张大头照展示了一个蓬头垢面、异常憔悴的“老虎”伍兹,而这绝不是他本人和赞助商乐于看到的形象。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这张照片将在很长时间里困扰伍兹。“他正在重拾自己的公众形象。自2009年爆出一系列婚外韵事后,身败名裂的他一直试图重新振作。刚刚发生的‘不清醒驾车事件’或许将他再次打倒。”

    在经历2009年的丑闻后,这位超级巨星一直在职业生涯的下坡路上挣扎。丑闻之外,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现年41岁的伍兹正越来越多地被伤病所累。他在今年2月的迪拜公开赛首轮因伤退赛,此前一周的比赛也未取得进入后续比赛的资格;整个2016赛季,他基本是在伤病中度过的。

    今年4月,伍兹接受了背部手术,至今仍在恢复,这也是他自2014年春天以来的第4次手术。虽然饱受伤病困扰,但伍兹对自己重返高尔夫赛场的长期表现颇为乐观。他最近一次谈到自己的健康状况时表示,手术为他解除了严重的痛楚,“我已经多年没有过这么好的感觉了”。

    或许因为身体逐渐康复,伍兹近来一再放出豪言,称自己会像以前一样,一个接一个地获得冠军头衔,但在这次被捕后,人们从媒体上看到的却是一个身体状态远远无法与以前媲美的中年男人,实际情况似乎与他的说法大相径庭。

    BBC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隐私的大人物现在日益沉迷电脑游戏;而他最大的谈资也从赛场夺冠变成了如何做好一个父亲,以及如何照顾孩子。这些信号让球迷们越来越相信,“传奇注定属于过去”。

    在《福布斯》看来,对伍兹而言,如今似乎没有什么比一场精彩的比赛更能“厘清”那些纠缠多年的八卦与丑闻了。不过,从“老虎”当前的状态看,这已是一种奢求。

    英国路透社称,伍兹目前的状态对他来说非常不利。美国南加州大学商学院体育商业教授大卫·卡特表示:“对足够大牌的运动员来说,只要能继续赢得比赛,就能克服这次被捕事件的影响。但如果你好几个月无法上场比赛,不能赢得胜利,在高尔夫世界几乎没有存在感,负面影响就会一直持续。”

 

丑闻缠身 高尔夫“一哥”光环褪去
世界上最强壮心脏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