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网络俱乐部为女球迷“正名”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24日   21 版)

    足球经常被视为男性运动,但如今,在足球爱好者中,女性的身影愈发常见。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4~2015赛季,观看比赛的球迷中有1/4是女性。

    去年夏天,来自英国的资深女球迷艾米·德鲁克和劳拉·布莱克建立了网络俱乐部“This Fan Girl”。让她们做此决定的,是外界长久存在的对女球迷的误解和偏见。德鲁克对BBC说,很多人对女球迷的认识比较狭隘,经常有人质疑她们是不是真的喜欢足球。她希望打造一个展示女球迷风采的平台,为这一群体“正名”。

    “This Fan Girl”网站上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女球迷照片,其中既有年过半百的中年女士,也有俏皮可爱的少女,她们穿戴着自己心爱球队的服饰。不少人连手机壳上都有球队标志。

    德鲁克告诉BBC,她从10岁开始就是“英超黑马”莱斯特城俱乐部的粉丝。“当时爸爸带我到现场看球,场内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感觉像走进了古罗马的角斗场。那天莱斯特以4比0客场击败斯旺西城足球俱乐部……比赛结束的一刻我觉得自己被点燃了。毫无疑问,那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好的一场比赛。”

    网站的另一位创始人布莱克以前住在伦敦西郊,一直保持着每季度观看3~4场球赛的习惯。她的男友也是球迷,两人经常一起看球,在伦敦东部百老汇市场的酒吧度过激情洋溢的下午。

    布莱克表示:“不少人对女球迷有偏见。如果你拿着会员票进场看比赛,周边人多半会以为你是票务公司的,待在球场是为了推销业务。没准他们还等着你主动送上巧克力或小礼品呢。”

    现在,德鲁克和布莱克每逢比赛季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球场拍摄女性观看比赛的照片,并向她们推介“This Fan Girl”。接下来,两人想把平台进一步做大,让更多人知悉。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介绍,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最早是男性工人阶级的情感寄托和主要的娱乐方式。随着足球文化渐成气候,英国境内所有球场开始实行全座椅制,更安全舒适的观赛环境吸引了大量富人阶层。同样,有条件的妇女儿童也被吸引前去,慢慢地,父母携子女共赴球场观看比赛成为英国一景。

    电视转播兴起后,男性观众依然是球迷中的绝对主力,但女性粉丝的数量也有所增加。《赫芬顿邮报》称,本世纪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社交媒体的崛起,进一步提高了女球迷的比例。该报指出,观看足球比赛对现代女性而言不失为一种解压方式。通过为心爱的球队助威呐喊,可以将工作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

 

白领最爱的“自虐”运动
英国网络俱乐部为女球迷“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