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强泥人”挑战赛

白领最爱的“自虐”运动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24日   21 版)

    “最强泥人”挑战赛的现场堪称惨烈。

    一到夏天,天气闷热,人们难免会出现烦躁、乏力、胸闷等症状,虽然可以躲在空调房里避暑,但工作效率和热情仍然大打折扣。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意识到,不能沉溺于夏日的慵懒,应该“迎难而上”,于是有人创造了一种堪称“自虐”的运动项目,竟然很快风靡全球。

-----------------------------------------------------------

    6年里,200万人参赛

    过去3年,每到夏天,主营3D打印业务的爱尔兰公司Mcor都会组织员工参加Tough Mudders长途定向越野大赛。这是一种近几年才出现并迅速风靡全球的运动,中文译为“最强泥人”挑战赛。

    比赛过程中,选手不仅要在泥地中摸爬滚打,还要穿越各种障碍。当然,他们并非孤军作战,比赛是以小组形式进行的,参赛者通过团队合作争取最终的胜利。

    Mcor公司联合创始人麦克·柯麦科表示,夏天人们容易变得懒散,无法集中精力工作。通过这种近乎“自虐”的比赛,员工纾解了身心压力,重新获得了能量和活力。更重要的是,这项运动可以鼓舞斗志,还能增强团队荣誉感和凝聚力。

    “最强泥人”挑战赛创始于2010年。来自英国的威尔·迪恩和盖伊·莱温斯通为了获评当年的“哈佛商学院年度商业计划”,想到了这个点子。他们把军队中的障碍挑战训练项目加以改良,变成今天的“最强泥人”项目,旨在用泥地环境打造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体验,强调勇气、个人成就感和团队精神。

    “最初我和哈佛教授说这个想法时,很多人表示行不通,‘谁会花钱到泥地里摸爬滚打呢’。”迪恩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但事实证明这些老师的想法是错的。

    “2010年5月,我们举办了第一场泥地跑活动,当时并没做什么特别的宣传,只是在脸谱网上发布了比赛消息,就吸引了4500多人。”迪恩表示,“时至今日,我们只用了6年,就把‘最强泥人’发展为年收入高达1亿美元的企业。从2010年的第一场‘最强泥人’挑战赛开赛以来,已有超过200万人在泥地世界里突破自我。”

    为何“年轻白领在运动中以找虐为乐”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介绍,标准版的“最强泥人”挑战赛耗时一天,项目总长度约16~19公里,有多个赛道供选手选择。

    比如“恶魔的胡须”,选手必须从设置在坡地上的牢固网格下通过,这段赛程很容易将参赛者困住,团队合作是顺利通关的秘诀;再比如“矫捷猿猴”,选手需要具有出色的上肢力量和协调性,利用秋千原理从猴架荡到对岸,稍有犹豫就会掉进水里,成为落汤鸡;“泥浆之吻”也是一段让人胆寒的赛程,你的臀部与成排的铁丝网只有不到0.5米的距离,身下是一地冰冷的泥巴,除了前进别无选择。

    由于对选手的体力、身体协调能力和意志力要求较高,“最强泥人”挑战赛被誉为“全球最艰难的障碍赛”。不过比赛并不计时,参与者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互帮互助抵达终点就是胜利。

    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教授瑞贝卡·斯科特很好奇为何这项运动会如此受欢迎。她对《大西洋月刊》说:“很奇怪,现在的年轻白领在运动中以找虐为乐,为什么生活舒适的西方人愿意在这种项目上承受身体上的痛苦呢?”

    斯科特联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朱丽叶·卡拉等26人,对参与过“最强泥人”比赛的白领进行了采访。他们发现,喜欢这项运动的人多半从事工程或公关行业,其中不少人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坐着办公。在泥浆中的体验虽然辛苦甚至痛苦,但他们感觉非常刺激,很解压。

    斯科特表示,由于担心暴露自己的弱点、影响事业,现代职场人士总在强装坚强,内心承受着巨大压力,而泥浆运动就像一场战斗,让人们在极端高压的环境中将真正的自我释放出来。

    “‘最强泥人’赛是一项十分考验团队合作的挑战。”迪恩表示,这让参赛者体会到归属感,心情舒畅。去年,迪恩的公司与美国国际体育管理公司IMG合作,把“最强泥人”挑战赛带进中国和阿联酋等国家。上海在去年秋季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一场“最强泥人”比赛,按计划今年10月还会再办,目前已吸引了不少白领报名参加。

    “去年,我们在全球三大洲举办了50场比赛,吸引了1万多名参赛者。”迪恩说。未来,“最强泥人”很可能和今天的马拉松、“光猪跑”一样,成为人人皆知的时尚运动。

 

白领最爱的“自虐”运动
英国网络俱乐部为女球迷“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