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入亚投行,日本才能不被孤立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24日   02 版)

    亚洲的经济发展从来不是独角戏,而是一道世纪大餐,每个国家都可以贡献自己的独特风味。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应该也会意识到不能一味对亚投行说“不”,否则就可能被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孤立。

-----------------------------------------------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加入亚投行这个问题上口风转变,称“消除环境影响等疑问之后,会积极探讨有关议题”;几乎与此同时,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日本应该尽快决定加入亚投行。

    笔者认为,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正迅速升高。虽然囿于对中国的成见,安倍政府已远远落后于“创始成员”,但“好饭不怕晚”,亚投行始终是向所有志同道合者开放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亚投行的成员国又有增加,现已达到77国,亚投行成为全球性的多边金融机构,超过了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无论就现在的媒体关注度,还是未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而言,亚投行超过亚开行应该是没什么悬念的。作为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有什么理由不加入亚投行呢?

    拒绝加入,就等于自我孤立。

    本月初,在亚洲开发银行第50届理事会年会上,日本政府感受到了寒意——亚开行增资的问题遇到了远超日方预期的困难。尤其是美国,作为亚开行最大的出资国,对本届年会似乎不是很重视,只派出了秘书级人员参加。

    虽然日本一直以“质量”影射亚投行,但后者已落地运行,也反衬出亚开行的尴尬。

    对日本来说,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美国,来自第二次“越顶外交”的恐惧。特朗普的风格难以琢磨,如果安倍某日醒来,听到美国已经加入亚投行,他不应惊诧。

    客观地说,特朗普上台之后,美日经济关系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华盛顿退出TPP,就等于废掉了这一将中国排除在外的高级别自由贸易协议。日本想构建一个没有美国的TPP,既没有可行性,也没有可能性。

    中美元首4月会晤后,两国关系快速回温,尤其是在经贸问题上,“百日计划”的早期成果已经公布,美国也派出颇有分量的代表团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照此趋势,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一日高过一日,无形中对日本构成了巨大压力。

    我们不妨看看G7俱乐部的成员,除了美日,别的国家都已经是亚投行的成员国。如果美国宣布加入,日本岂不尴尬?

    亚投行已从倡议走向实质运作阶段,“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作为亚洲经济大国,没有必要以零和心态面对亚投行的橄榄枝。中日在经济上是互补的,尤其是国际产能合作,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亚洲的经济发展从来不是某个国家的独角戏,而是一道世纪大餐,每个国家都可以贡献自己的独特风味,亚投行则是这一盛宴的组成部分。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加入亚投行,日本才能不被孤立
特朗普时代,中东不会更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