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市场分化加速,合资车企应向中方放权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24 版)

    表象毕竟是表象。上海车展的喧嚣过后,人们在审视市场行情时蓦然发现,必须面对车市分化的事实——如果说去年的车市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状态,那么从今年开始,随着购置税政策的退坡,以及消费能力的透支,汽车企业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

    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来看,乘用车共销售594.76万辆,同比增长4.63%,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1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72.03万辆,同比增长6.5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7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82个百分点。

    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17.54万辆、96.10万辆、68.07万辆、27.34万辆和10.25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76%、16.16%、11.44%、4.60%和1.72%。日系销量依然呈较快增长,德系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同比下降,韩系和法系尤其明显。

    受“萨德”事件影响,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韩系车企的销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产品力和品牌力集体提升,进一步影响到本来就身处困境的韩系车。

    法系车同理。无论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还是长安PSA,品牌力的优势本来就不太明显,产品推新的速度又比较慢,在如今这个不进则退的市场上,自然倍感艰难。特别是长安PSA,进入中国较晚,车型少,定位又一直摇摆不定,一季度销量仅1906辆,同比下滑62%。

    这样的企业还有没有机会呢?其实,无论韩系车还是法系车,都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外方太过强势,什么事情都想干预,什么都想自己做决定。

    反观自主品牌这几年发展得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无论是推出新车型的速度还是营销手段,它们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比合资企业快;发展较好的合资企业,也大多是对中方依存度比较高、把更多决策权交给中方的企业。

    比如车载人机智能交互系统,很多合资品牌所谓的智能娱乐系统简直是不堪一用的,但它们依然沾沾自喜,把它当做卖点进行传播,殊不知,中国品牌的智能系统已经进入3.0时代,不仅能语音导航、听音乐、开关车窗,还能实现支付等功能。

    在营销领域,消费者喜欢什么,中国人显然更清楚。然而,合资企业却需要漫长的决策过程,在博弈中消耗彼此的能量,最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既不精彩,也没惊喜。

    情怀和自我实现都需要建立在企业盈利且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因此,在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的当下,不如放手让中方团队大胆一搏,说不定还有转机。

    生存还是灭亡?对一些合资企业来说,是时候思考了。

 

“MPV会火”或许是伪命题
高管接连去职,乐视汽车前景难测?
市场分化加速,合资车企应向中方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