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端SUV级皮卡下线,郑州日产将爆发?

夏萌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22 版)

    过去几年,郑州日产的日子不算好过。这家成立于1993年5月的企业,最初是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在中国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以皮卡车型见长。然而,皮卡在中国车市的边缘化地位,令郑州日产缺少对手,轻松收获销量的同时,也始终远离主流市场。

    后来,在东风大力推动下,东风风度丰富了郑州日产的产品线。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中国SUV市场的升温,不少之前同样在微面微车领域被忽视的自主品牌,开始在乘用车市场大放异彩。与之相比,郑州日产的表现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

    不可否认,郑州日产在24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不少成绩。NISSAN皮卡打造了中国皮卡的行业用车标杆;帕拉丁车队第一个将中国国旗插在了达喀尔国际赛场上;锐骐皮卡、帅客和NV200在私人消费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日产是国内第一家推行双品牌(东风品牌和NISSAN品牌)经营理念的车企,20多年过去,双品牌经营的方式已成为众多车企纷纷效仿的典范。

    正因如此,对一家有历史、有技术、有资金的企业而言,郑州日产与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擦身而过才更令人感到唏嘘。

    好在,情况即将发生改变。5月8日,在郑州日产中牟工厂新总装车间,随着一辆棕色的纳瓦拉缓缓驶下生产线,郑州日产第100万辆整车下线,同时,这也是高端SUV级皮卡纳瓦拉的正式下线。

    郑州日产准备用纳瓦拉拉开专业皮卡和越野型SUV发展的序幕。公司总经理郑加坤表示,“这是郑州日产再次起步腾飞的关键时刻。100万辆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

    过去,人们印象中的皮卡主要是以拉货和少量载人为主,舒适性较差,实用性也不足。不过,纳瓦拉的长宽高达到了5263/1850/1790mm,轴距达到3150mm,空间更为充裕。动力方面,纳瓦拉搭载原装进口的日产最高技术标准Jatco7AT变速箱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2kW,峰值扭矩236Nm(两驱手动车型)和251Nm(四驱/自动车型)。

    “纳瓦拉的推出将继续巩固和提升郑州日产的品牌标签,并将助力其成为国内皮卡市场的No.1。”在郑加坤看来,这是一款堪称没有竞争对手的全新车型,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用车体验,为皮卡走入家庭做足了功课。

    郑州日产高层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而是颇有些集中天时地利人和的意味。从去年以来开始推行的“皮卡进城”政策试点城市的不断扩容,为这一细分市场增添了无限想象空间。在政策的刺激下,全年31个省市区共计售出319876辆皮卡,同比增幅4.2%。

    此外,在下线活动现场,郑州日产还展示了自身制造水平新标杆——代表日产最高水平的新总装车间生产线。新总装车间国内首创承载式车身与非承载式车身车型混流生产方式,是国内第一条、世界第三条混流生产线。

    同时,这条生产线上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高技能人才,他们连续参加日产全球基本技能竞技大赛,先后有5人连续三届获大赛专业项目的金、银、铜牌。

    站在百万量级的基础上,郑州日产加速向乘用车领域进军。该品牌副总经理潘毅辛曾表示,“我们认为,纳瓦拉从目前市场角度来看,具备了高端SUV所有的功能。”此外,郑州日产东风品牌旗下进军小型SUV市场的MX3也将在年内推出。

    行走江湖多年的“皮卡大佬”能否爆发?郑州日产的未来值得期待。

 

东风标致5008,这次不只是浪漫
高端SUV级皮卡下线,郑州日产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