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风标致5008,这次不只是浪漫

黄文靖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22 版)

    今年法国大选,人们最关注的不是“黑天鹅”事件会否重演,也不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新鲜出炉,反倒是被马克龙的“旷世奇恋”吸引。

    马克龙迎娶比自己大24岁的布丽吉特的故事俨然爱情童话。要知道,女教师和男学生的故事,哪怕在高于生活的电影里都没太多好结局。两人能冲破枷锁,艰辛可想而知。

    坚持是马克龙夫妻最终走到今天的原因,这令人不禁想到一个来自法兰西的汽车品牌——东风标致——同样历经风雨,同样遇见彩虹。

    经历2013年到2015年的“升蓝计划”后,东风标致进入盘整期。再加上整整15个月没有新车的漫长“空窗”,2016年上半年,东风标致一度走得非常艰难。

    但从去年7月开始,东风标致开始发力——7月全新3008上市;随后2008 1.2THP推出;9月25日,新一代308问世;之后的11月16日,重量级SUV东风标致4008粉墨登场。

    这种势头仍在延续,即将到来的6月,“全球品位旗舰SUV”东风标致5008将正式上市。

    浪漫主义的小细节

    法国人固有的浪漫主义情怀,不仅创造出了爱情故事,也造就了他们有些执拗的、时刻优雅的生活态度。这种鲜明的民族性格从东风标致5008的造车细节中可见一二。

    前排座椅多点按摩,第二排提供折叠小桌板并安装侧窗遮阳帘,连第三排都有专用储物区;还有长度达1.1米、方便第三排进入的后车门,都是东风标致5008身上暗藏的玄机。

    过去,法国品牌有些从骨子里瞧不上SUV,认为操控性能更好、小巧省油的轿车才是王道,但在向市场妥协的过程中,法国人告诉人们,“以前,我们不是不能做,只是不想做,而且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东风标致还是保留了一部分法系车的傲娇。

    比如,与一些在名字上大做文章的车型相比,东风标致的产品命名体系显得过于有据可循。2008、3008、4008、5008四款在记忆时完全不用过脑子的SUV,成就了东风标致从B+到D0级SUV市场的全覆盖。可以预见的是,当5008上市后,6008没准也在路上了。

    最长轴距和灵动第三排

    对于即将到来的5008,东风标致打出了“D0级SUV”概念,相当于在紧凑与中型SUV之间找到了新的切入点,简单说就是:高品质城市SUV,还是现在最热门的7座车型。

    近来,合资中型SUV抱团上市,和斯柯达柯迪亚克,大众途观L一样,大多数人第一眼看到东风标致5008,都会感慨它的“大”。但实际上,这款车并没有盲目地追求尺寸。4641mm的车长放在如今“没有最大,只有更大”的SUV市场,只有中等水平,车身姿态也在不影响驾乘体验的情况下,延续了法系车一贯“敦实”的风格。

    在应该追求的内部空间上,东风标致5008并没有含糊,2840mm的轴距与柯迪亚克相比足足多出了49mm,在同级中鲜有对手。对采用“寸土寸金”的5+2座椅布局的车型而言,这一优势带来了极大的空间灵活性和乘坐的舒适性。

    尽管东风标致无法“逆天而行”,根除“第三排相对拥挤”这一7座SUV的先天缺陷,但它花费了不少心思将劣势变为优势。例如,5008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大幅度前后移动,使第三排座椅的空间更灵活。第三排座椅还可以轻松折叠、拆卸,5座、7座随意组合。

    此外,东风标识5008尾部曲线相对方正,尾窗倾角小,籍此在有效扩充后备厢容积的同时,也改善了乘客的头顶空间,令高个子也能“堂堂正正”地坐在第三排。

    法式浪漫的另一种诠释

    除了长轴距和大空间,东风标致5008的其他配置同样值得关注。外观上,点阵式进气格栅搭配LED狮眼大灯,带来辨识度极高的前脸;黑钻式横贯尾部和狮爪式LED尾灯,搭配腾跃式立体腰线,兼具力量与美感;可开启全景天窗,营造出360°环绕开阔的视觉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辆中型SUV身上,东风标致大胆地使用了冰山蓝色为主打色。如此美丽而静谧的色调,在展现典雅与大方的同时,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

    内饰方面,东风标致5008的i-Cockpit 唯我座舱,表现出十足的科技感。高分辨率的12.3英寸彩色全液晶仪表盘,可以显示丰富信息;8英寸电容触摸屏,在实用性及灵敏度方面都有不错表现;中控台中央的钢琴式按键,可以让人随时了解车辆的全方位信息。

    作为标致品牌的旗舰SUV,东风标致5008的动力系统更是代表了品牌最高水准。1.8T和1.6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上Grip Control多路况适应系统,成就“T+G黄金操控组合”。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则兼具“驾驶辅助”、“主动安全”、“应急预警”三方面功能。

    马克龙的当选让“法式浪漫”在全球火了一把,而即将上市的东风标致5008又为“法式浪漫”给出了另一种诠释。浪漫的爱情是无价的,浪漫的产品是有价的。从各个角度来看,东风标致5008的已经足够优秀。

 

东风标致5008,这次不只是浪漫
高端SUV级皮卡下线,郑州日产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