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跑马拉松易伤肾

本报特约撰稿 易雨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19 版)

    近几年,马拉松成了一项时髦运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赶这个时髦。《美国肾病杂志》显示,跑马拉松可能对肾产生损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2015年,该国有超过50万人参加马拉松比赛。此前的研究表明,在炎热天气下进行高强度的活动,如军训等,可能伤肾,但人们很少将这种伤害和马拉松联系起来。

    耶鲁大学医学教授希拉格·帕里克领导的团队,对2015年哈特福德马拉松的部分参赛者进行了测试。他们收集了受试者参赛前后的血样和尿样,检验了指示肾脏损伤的各种指标,包括血肌酐水平、尿液中的蛋白质等。

    研究人员发现,82%的受试者在比赛结束后不久就出现了第一阶段急性肾损伤(AKI)的症状,也就是说,肾脏无法从血液中过滤废物。

    帕里克解释道:“对于跑马拉松造成的身体压力,肾脏做出的反应类似于受伤,症状与受药物影响或出现手术并发症的患者相似。”

    研究人员称,马拉松引起肾损伤的潜在原因可能是,跑步过程中核心体温长期偏高、脱水,或流向肾脏的血液减少。

    马拉松造成的肾损伤可在两天内痊愈,但这项研究仍然对持续高强度运动,尤其是在炎热天气下进行的高强度运动,可能令身体出现的不利状况提出了担忧。

    帕里克表示,“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已有研究显示,跑马拉松与心脏功能的变化有关,“我们的调查对此做了补充——就连肾脏也会对马拉松造成的压力做出反应”。

 

美国有位马拉松打假者
跑马拉松易伤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