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有位马拉松打假者

本报特约撰稿 王晓寅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19 版)

    戴瑞克·墨菲

    瑞安·李和母亲伊丽莎白

    千里之外戳穿谎言

    连续几个月,一位名叫辛迪的跑步者一直在社交网站Instagram和脸谱上晒自己积极备战纽约马拉松的照片,该赛事是世界五大马拉松比赛之一。当这个“大日子”到来时,她在网上展示了自己的参赛装备,比如运动装、椰子水和能量棒等物品。

    辛迪说,她这辈子参加了各种跑步比赛,当天以3小时17分钟29秒的成绩跑完了42.1公里——速度要比她此前跑半程马拉松还快,辛迪的半马成绩一般超过两个小时。

    “我快把心脏跑出来了,比赛时我心无旁骛。”她在Instagram上晒出赛后自拍及完赛奖牌,并在照片下写道,“所有训练都是值得的,凭这次全马成绩,我有资格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了。”

    然而,在一位身处1030公里外的男子眼中,辛迪这次美好的经历似乎过于“完美”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人名叫戴瑞克·墨菲,住在美国辛辛那提,曾是马拉松运动员,如今从事商业分析工作。让墨菲小有名气的并非是他的跑步成绩或如今的事业,而是他创立的专门曝光马拉松运动员作弊行为的博客“马拉松调查”。

    当年,墨菲参加跑步比赛时,经常浏览重大赛事的在线留言板,上面不时爆出一些闹得沸沸扬扬的马拉松选手欺诈丑闻。“这些案例总让人惴惴不安,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作假。”他说。

    从墨菲第一次关注比赛成绩开始,他的调查便展开了。除了检查公开比赛中选手丢失的计时点数据外,他还会从可疑的完赛时间、选手在起点和终点的照片,以及比赛过程中路人拍摄的视频里寻找蛛丝马迹。

    墨菲得知辛迪以前的成绩后,开始浏览纽约马拉松的比赛照片,试图从中找出她作弊的破绽。结果是,他没有找到一张这位娇小的黑发女子在比赛过程中的影像,反而看到了一位别着辛迪号码牌、有着运动员身材的高大男子出现在现场照片里。

    在墨菲将辛迪以前的成绩和他找到的照片发给纽约马拉松组委会,并在自己的博客上曝光这一作假行为后,辛迪的比赛成绩被取消了——除了她,还有30名左右的作弊者栽在墨菲手上,这些人都试图用虚假成绩骗取2017年波马的参赛资格。

    波士顿马拉松是世界上第一个城市马拉松比赛,也是全球五大马拉松之一。由于报名者众多,加之比赛级别很高,波马设定了参赛成绩门槛,并采取“择优录取”的方式。据该赛事官网介绍,选手只有在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认证赛事或美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上取得达标的“资格成绩”,才可能叩开波马的大门。35岁以下男性选手的全马“资格成绩”为3小时5分钟,35岁以下女性选手为3小时35分钟。虽然每年都有约3万名运动员可以跑进这一时限,但2016年,其中仍有超过4500人被拒之门外。

    今年的波马比赛在4月17日举行。BBC称,在墨菲抓住的作弊者中,至少有15人是在起跑线上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另有15人即便跑完全程,成绩也铁定无效。

    “体育赛事的公平公正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对参加马拉松的选手来说也是如此。”波士顿运动员协会发言人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说。

    “在评判选手的波马参赛资格时,我们既依靠赛事组织者和他们使用的计时系统生成的精准成绩,也要依靠99.99%的运动员的诚信,他们应保证自己的成绩真实有效。”

    墨菲指出,实际作弊人数比例比赛事方所说的0.01%高——这一数字意味着只有3人造假,但他认为,诚实的选手仍然占绝大多数。

    揪出作弊者绝非易事

    想要发现鱼目混珠者并非易事。“马拉松本身并没有专门的监管机构去审查运动员的成绩。”墨菲说,“大部分比赛的计时和管理者希望有这样的组织,但无奈缺乏相关资源。”

    马拉松中的作弊行为多种多样,比如缩短比赛里程、请人代跑。在极少数的案例中,选手会贿赂赛事工作人员篡改成绩。

    许多比赛的号码牌上装有跟踪设备,可以记录选手跑过赛道计时点的时间。计时点数据缺失和速度异常提升的情况,提示赛事方此人可能作弊,但造假者常常趁人不备混入赛道,蒙骗计时员。一些人就是靠这些伎俩获得了能够参与波马的“优异成绩”。

    为了抓住比赛中的作弊者,墨菲要分析比赛数据、GPS显示的距离、现场照片和录像等多种资料。当选手因“资格成绩”优异排在波马靠前的出发位,最终却垫底冲线时,他会将其列为重点调查对象,一般来说,波马成绩差于“资格成绩”的人,可能涉嫌在之前的比赛中作假。

    过去,墨菲是在比赛结束后搜寻并揪出作弊者的,从今年开始,他希望能在赛前就将他们剔除出去,这样就能有更多徘徊在淘汰线边缘的诚实运动员得以参与波马。

    “我帮一些人证明了清白”

    墨菲的行为捍卫了竞技体育的公正与公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他的做法。在“马拉松调查”的留言区,鼓励与赞扬的评论中总少不了批评。有人认为墨菲不该将马拉松爱好者的作弊行为公之于众,这让他们受到了过多关注。一份女性跑步杂志刊文称,跑步新手作弊不该成为新闻。

    事实上,墨菲的所作所为不只有曝光作弊者这一种功效,有时还能还诚实者清白。据英国“This is local London”网站报道,去年,18岁的英国跑者瑞安·李在伦敦马拉松中取得了4小时13分钟的完赛成绩,然而赛后,主办方通知他,由于缺少一个计时点的数据,他有抄近路的嫌疑,因此成绩被判无效。

    这种情况并不能说明选手一定存在作弊行为——有时,计时点没有覆盖整个赛程,或是参赛者不小心绕过了它。

    主办方给出的另一个理由是,李的跑步速度快得不合常理,他竟然在赛程初始阶段就超过了比他早出发15分钟的选手。

    “这太令人沮丧了,我曾(靠跑步)为慈善机构筹到了很多钱,”李接到成绩无效的裁决后说,“我在这次马拉松上投入了110%的精力。付出如此之多后被怀疑是骗子,让我很难过。”

    李和母亲伊丽莎白试图证明他跑完了全程,他们找到了李在不同赛段中的照片,以及在比赛中见过他的选手。但想要获得足以说服主办方的确凿证据实在太难了。“我当时想,我们不可能证明我没有作弊。”李表示。

    就在母子俩陷入绝望的时候,墨菲听说了此事,他开始着手分析这些证据——比赛视频、照片和李的计时数据。他发现李与那位15分钟前出发的选手出现在同一比赛画面里,但拍摄时间早于主办方声称的李的出发时间。

    墨菲用这张照片证明,李的起跑时间其实比数据显示的早15分钟,也就是说,他的真正完赛成绩是4小时28分钟。即使缺少了赛程10公里处的计时点数据,纠正过来的时间也已足够合理。伦敦马拉松组委会看过这些证据后,确认了李的比赛成绩。

    墨菲表示,李的遭遇证明,认定作弊行为不只是看看计时点数据那么简单,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调查大量其他的信息。“我帮一些人证明了清白,但如果我只看计时点数据,就会认为他作了弊。”

    如今,李还在继续跑步,并计划参加在美国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我很想在美国跑马拉松,同时拜访墨菲,感谢他对我的帮助。”李说,“没有他,我到现在还是作弊者。”

 

美国有位马拉松打假者
跑马拉松易伤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