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到新加坡尝尝邻家美味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18 版)

    热衷烘焙的许雪玲通过Share food接单,纯属兴趣。

    新加坡东部的住宅区中,有一栋名为“独树艺屋”的老房子,主人敞开大门欢迎四方客人,公众能入内参观,也能选择在此享用私房菜。这一切始于半年前,房主的亲戚苏怀安突发奇想,希望将种满花草的旧居变成“友善人相聚相交”的空间。

    “小时候,我们随意进出邻居家,相互照应,食物和日用品都不吝分享,但经过了一两代人之后,这种关系已经消失了。”他告诉新加坡《联合早报》,自己希望让人们再次感受旧时温情。

    为了劝说母亲开放房子,苏怀安花了一年时间,没想到母亲后来成了“独树艺屋”的顶梁柱。任何有兴趣的人都能为这里定期举办的晚餐聚会订位,每人收费3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47元)起,“苏妈妈”就是私房宴会的“总厨”。

    在苏怀安看来,自己做的不是一门生意,而是开放家门给人们一个以聚餐交流互动的空间,收取费用是为抵消食物开支。母亲下厨,使用的许多香草和调味料源自后院的“百草园”,做出来的春卷、咖喱都是家的味道。

    苏怀安相信,把住所开放给公众的运作方式可以成为“下一代民众俱乐部的参考蓝图”。“以我母亲为例,自从有机会接触更多人、为访客做菜,她的心境变得开朗许多。如果开放住所能让母亲延年益寿多活10年,当然非常值得。”

    许多人青睐苏家的聚会,原因之一就是那种家的味道。同样受到这一理念驱使,29岁的卢佩雯与两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新加坡本地APP“Share Food”。

    “我们都喜欢家的味道,但现代人工作忙碌,许多人只在周末才做饭,周日晚餐也大多在外解决,但住所周围的选择有限。我们的应用将‘家厨’和寻找家常美食的用户连接起来,用户能搜索附近的家厨,浏览他们提供什么佳肴。”卢佩雯说,对无法做全职工作的人或退休人士而言,Share food也能让他们多一个收入来源。

    推出一周后,这一APP的下载量突破了2000次,有200多名家厨注册,提供中餐、西餐、印度餐、健康餐等多种风味。这一应用让用户免费使用,也不向家厨抽取利润。卢佩雯表示,他们希望先建立一个蓬勃的美食社群,然后与和餐饮品牌合作,推出相关产品。“APP让用户不必下厨就尝到有别于小摊儿、餐馆的家常菜肴,也让喜爱烹饪的人多一个平台分享美食。”

    46岁的销售行政员许雪玲热衷烘焙,每逢周末都为家人制作蛋糕等各色甜点。注册Share Food后,她在网上售卖芝士蛋糕和做成Hello Kitty模样的纸杯蛋糕,4天里接了3个订单。

    “之前偶尔有朋友通过脸谱网向我订购蛋糕,但我做糕点纯粹出于兴趣,加入Share Food的目标也未必是创业,而是借此机会尝试新食谱、收集客人的回馈来提升烘焙技巧。如果客人认为我做的蛋糕好吃,对我来说,这样的满足感就足够了。”

 

“饮食界Aribnb”:带你赴一场陌生人的饭局
到新加坡尝尝邻家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