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50瑞士法郎获“年度最佳纸钞”奖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07 版)

    获得2016年最佳纸钞奖的新版50瑞士法郎

    近日,国际纸币协会公布了2016年“年度最佳纸钞”,50瑞士法郎击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对手,成为这一奖项的大赢家。

    国际纸币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教育组织,创立于1961年,旨在提升和促进人们对纸币的了解与传播。该组织已在近100个国家拥有两万多名会员,并拥有自己的刊物《IBNS Journal》。自2005年起,国际纸币协会每年都会对前一年全球发行的流通纸钞进行评选,选出当年的最佳纸钞。

    入围该奖的条件是纸币在评选年度首次发行且正常流通,能否获奖则主要看其“艺术价值和设计上的想象力”、“对色彩、对比和整体平衡感的把握”,以及“利用现代安全技术达到的防伪效果”是否出类拔萃。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去年,全球共发行了近120种新钞票,其中超过一半有资格角逐“年度最佳纸钞”奖。国际纸币协会宣布结果时特意指出,本届评选的竞争异常激烈。最终,50瑞士法郎以微弱优势拔得头筹,亚军则颁给了马尔代夫的1000拉菲亚纸币。

    获奖的50瑞士法郎于2016年4月12日开始流通,是该国第九套进入流通的纸钞中最先发行的一张。其票面主题为“风”,主色为绿色。纸币正面印有标注着风向的地球和一只拿着蒲公英的手,背面为一个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随风飞翔的滑翔伞,寓意瑞士与世界相连。

    谈及该纸币的设计初衷,设计师曼纽埃拉·方德尔表示:“风能创造不断的运动,实现飞翔的梦想,并且给人一种自由的感觉。”

    据瑞士央行介绍,这套最新的纸币突破了此前以展现著名人物为主的传统设计思路,转而描述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分别刻画了以时间、光、风、水、语言等为主题的各种场景和事物。

    对于这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国际纸币协会表示高度赞赏:“新版瑞郎纸币体现了瑞士的文化与自然特点,并且通过动作、地标及生动的图形展示出瑞士的风情,极具人文特征。”

    除了绝佳的艺术性,新版瑞士法郎采用的全球领先防伪技术同样令人惊叹。瑞士法郎素有“世界上最难仿制的纸币”之称,问世不久的50瑞士法郎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款纸币具有15种仿伪安全特征,包括闪光油墨、发光线条、窗口切口、紫外线元素和微观文字等。此外,它的三层结构包含了双层棉纸和一个加强层,令其比传统纸币更加耐用。”该协会网站评价道。

 

宠物经济不是猫粮狗粮这么简单
50瑞士法郎获“年度最佳纸钞”奖
历届“年度最佳纸钞”长啥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