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宠物经济不是猫粮狗粮这么简单

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07 版)

    给宠物绝育显然不是一个关系到“审美”的决定,但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出于“审美”考虑拒绝这一做法。“睾丸假体植入手术”因此应运而生,它能让经历过绝育手术的公猫公狗看上去更“自然”,至少从外表上重获“阳刚之气”。并不是每个宠物主人都对这种“整形术”感兴趣,但它的出现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为了宠物,铲屎官究竟愿意砸多少钱?

    “千禧一代”收入有限,却愿为宠物一掷千金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该国宠物用品协会称,自1994年以来,即便处于经济衰退时期,美国宠物消费额仍然逐年上升。去年,美国人在宠物身上的花费已经达到近630亿美元,比2017年德国国防预算还要高出近200亿美元。

    当然,人们在宠物身上的花费并不平均,其中一些铲屎官的“贡献”较大。调查显示,本科或以上学历的主人更愿意为宠物一掷千金。

    萌宠经济并不能用一般经济学规律来解释,对于这一点,《大西洋月刊》颇为不解。该杂志称,通常,一个人拥有的可支配收入越少,宠物的开销应该就越少,但如果铲屎官是“千禧一代”,这种传统认知就被颠覆了。

    研究发现,虽然收入有限,但比起其他年龄段的宠物主人,30岁以下的铲屎官更有可能购买高级宠物食品。

    将宠物当成“主子”的并非只有“千禧一代”,几乎所有铲屎官都会像爱护家人那样爱护猫猫狗狗。于是,商家投其所好,想方设法让宠物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享受到和人类一样的待遇。据说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针对猫咪的“喵酒”——一种混合了液态猫薄荷、甜菜汁和色素的液体。即使12美元一瓶的售价超过了不少人类的酒,还是有很多铲屎官为了让心爱的宠物陪自己干一杯而慷慨解囊。

    宠物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力远超想象

    如果你认为宠物的花销再大,也超不过猫粮狗粮、日用品玩具和洗澡美容的范畴,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喵星人和汪星人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力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

    有消费者调查显示,2/3的狗主人在购买汽车时会考虑爱犬乘坐是否舒适。《宠物陪你度假》一书指出,在澳大利亚,超过41%的25岁以下铲屎官会和汪星人一起享受假期,它能去哪儿、住哪里、吃什么、玩什么,自然成了制定出行计划时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类似的思考方式也出现在离婚官司中。虽然大多数美国州法院将动物视为“个人财产”,但美国《法律与家庭研究》杂志称,现在越来越多的离婚人士要求法官考虑“动物的最大利益”。而此前,这一要求通常出现在子女抚养权的归属问题中。

    在美国,离婚夫妻争夺宠物抚养权的案例屡见不鲜。一名加利福尼亚州女子为争取独自监护和前夫共同饲养的格力犬,不惜花费14.6万美元的律师费。或许是受到了这桩官司的启发,如今,超过150个北美法学院开设了动物法的相关课程,其中包括宠物监护纠纷的内容。

    不过,养宠物并非总让你破费,有时它们能帮你省钱。《美国经济评述》杂志称,人们在宠物身上的支出与自身的保健支出关系密切。虽然1996年至2012年,铲屎官在宠物保健和自身保健上的支出分别上涨了60%和50%,但养宠家庭的个人医疗支出往往比不养的家庭少。曾有针对德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医疗保健开销的研究显示,相比不养宠物的家庭,德国饲养宠物超过5年的家庭去医院的次数更少,由此节省了52亿美元的医疗支出,而澳大利亚的这一数字是22亿美元。

 

宠物经济不是猫粮狗粮这么简单
50瑞士法郎获“年度最佳纸钞”奖
历届“年度最佳纸钞”长啥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