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MPV会火”或许是伪命题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24 版)

    近两年,人们总是听到一个貌似很有道理的理论,那就是MPV将成为SUV之后的另一个增长点。这个论调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俨然成为真理。

    这种观点得到普遍认同的原因是:这些年来,就SUV市场迅猛发展,大家归结出几点共识:一是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个性、多元化了;其二,国内消费者钟爱大空间,特别是放开“二胎”之后。由此得出结论,在很多方面与SUV有共性的MPV没有不火的道理。

    然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狭义乘用车总销量为201.6万辆,同比微增2.79%。其中SUV销量为82.7万辆,同比增长17.1%;MPV销量为19.7万辆,同比下跌14.2%。第一季度,乘用车共销售594.76万辆,同比增长4.63%;其中SUV销售238.61万辆,同比增长20.91%;MPV销售55.34万辆,同比下降17.4%。

    说好的新增长点呢?为什么在总体体量这么小的情况下,MPV还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更严重的是,从今年开始,有不少车企纷纷推出新的MPV车型,要抢食这个“蛋糕”。

    MPV市场,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这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去年,MPV累计销量为246万辆,同比增长21.8%。数据看着不错,然而,光上汽通用五菱一家的累计销量就达到104万辆,这就是说,几乎占据了整个MPV市场的半壁江山。

    目前,MPV的销量主要集中在两个区间:一是价格低于10万元甚至5万元的低端车型,主要卖往四五线城市和农村,除了代步,还作为生产工具存在;另一方面是以GL8、奥德赛为代表的中高端合资MPV车型,除了满足家庭用车需求,还有很大一部分针对公商务市场。

    于是,我们在各个汽车论坛里,经常看到类似的问题:“7座车,买SUV还是MPV好?”、“汉兰达和奥德赛怎么选?”……

    最后却发现,哪怕是最适合买MPV的“二胎”家庭,最后也多数选择了7座SUV,哪怕多数7座SUV的最后一排非常“反人类”,很多人还是咬咬牙忍了。为什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MPV看起来像个大面包,SUV外观更好看。

    这两年来,7座SUV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蚕食了家用MPV的市场份额。

    低端市场也一样。近日,在MPV市场尝尽甜头的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也宣布推出首款SUV车型S3,而宝骏的SUV车型更多,这些车型同样具备大空间、高性价比的特征,但外观更加高大上,这些低端SUV,对低端MPV也有很大威胁。

    由此不难看出,SUV越火爆,MPV的空间反而越小,两者的关系是相斥而非相吸。因此,汽车企业在研发MPV的时候,也要适当慎重些,不能因一厢情愿犯下方向性错误。

 

“MPV会火”或许是伪命题
高管接连去职,乐视汽车前景难测?
市场分化加速,合资车企应向中方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