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冰雪之国,人心火热

作者 何玉琦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7日   09 版)

    当地时间3月15日,加拿大蒙特利尔遭暴风雪袭击,民众在清理掩埋了汽车的积雪。图片来源CFP

    提起加拿大,也许大家想到的都是枫叶、河狸、地广人稀,而提到魁北克甚至蒙特利尔,可能很多人除了知道它是法语区外,就没什么了解了。我也是此次进行蒙特利尔短期交流之后,才逐渐增加了对这片气候寒冷、民风热情之地的认识。

    初到蒙特利尔我就遇到了一场大暴雪,接近膝盖的积雪在我看来难得一见,学校也因此停课一天。然而当地人早已习惯了这种天气,短暂地修整后,他们换上厚厚的靴子和羽绒服,戴上皮帽裹好围巾(当地人认为只要戴好围巾就不易生病),照常上班,照常生活,继续行走在一片白色当中。

    当地人非常热情。走在街上,有人试着用汉语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在地铁站买票,售票员会对我详细解释票种和票价;当我购物之后进行结算,扒拉着一把不熟悉的加元硬币,分不清楚面值的时候,收银员会耐心等待甚至帮助我分辨硬币面值。

    一次我去当地同学史蒂芬家做客,更是强烈感受到了蒙特利尔人的热情。

    每年的3、4月份是传统的枫糖节,生产枫糖的农场在此时就会展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我幸运地受邀前往史蒂芬位于蒙特利尔远郊一个枫糖农场的家。一家人从年纪最大的爷爷奶奶到上幼儿园的妹妹,都对我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全家为我准备了丰盛的“农家乐”,主打“菜”便是各种枫糖制品,并搭配烧肉香肠或者煎饼一起吃。对我提出的一切有关农场的问题,他们都不厌其烦地予以解释,还带我参观了他们家的枫糖小屋,请我现场观摩枫糖制作并品尝。熬至滚烫的枫糖浆翻滚冒泡,这时候舀一大勺糖浆,倒在提前准备好的白雪上,稍稍冷却后送入口中,清甜爽口,令人难忘。枫糖浓厚的甜味经白雪中和后,甜而不腻,外冷内热——这正是蒙特利尔给我的最大感受,天气寒冷,但人心温暖!

    在学校里,每个人都很喜欢和中国留学生交谈,不断地询问有关中国的事情。虽然一开始时,当地人的魁北克口音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听力上的障碍,但当地人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我们解释每一个词、每一种表达,直到我们明白为止。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开放的移民大国,走在这里,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人擦肩而过。虽然目前国际社会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移民和难民问题,但热情开放的加拿大能够敞开怀抱,包容一切热爱这片土地的人们。这种接纳,无疑来自他们民族的大度与和善。

    这里地广人稀,街道宽阔而少车,房子之间距离宽松;即便在白天,街上人都不多,更不必说晚上。地铁里也经常是空空荡荡的,很少有拥挤的情况。不过人少不代表生活随意。当地人非常遵守社会制度,人与人之间充满互信和尊重。每次我过马路到路口,过往的车辆都会停车等待。有一次,我过马路时没有注意信号灯,迈出几步后才发现是红灯,便赶紧跑回去。当我站定,发现所有行人都在路口等待绿灯,而本来绿灯行的车辆都停了下来,示意让我先过。

    正如我们对加拿大对魁北克有太多不了解一样,很多加拿大人也不了解中国,他们也许会说一句“你好”,知道熊猫,知道孔子老子,知道中国国力日渐强盛,但显然,这还远远不够。一些当地人把“唐人街”当做认识中国的窗口,殊不知这里唐人街的华人说粤语者居多,其中很多都是祖父辈移民来加拿大的后代。他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回中国的次数有限;可想而知,当地人通过他们了解到的中国,恐怕也是片面的。

    曾有当地人对我表示,在他眼中,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度”;我哭笑不得地告诉他,我们很安全。在北京,每个地铁站都有安检,而这里的地铁是只要有票就可以随便进。绝大多数当地人对中国充满了善意与好奇,许多人经常会问我诸如“中国是什么什么样子的吗”之类的问题,一些人喜欢缠着我讲一晚上中国的菜系;一些人对儒家道家的思想略知一二,有空就喜欢捧着和中国文化有关的书籍看;一些人喜欢全神贯注、一笔一画地临摹汉字……不少当地人对中国的向往超出了我的想象。在魁北克,连路边卖唱的演奏者都能演奏几首中国音乐,《女人花》《甜蜜蜜》等,不一而足。

    与此同时,来这里工作、学习或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相信,中国和加拿大两国人民的交流故事,将是一曲唱不完的“冰与火之歌”。

    本文作者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法语专业本科生,于今年3月12日至3月31日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安吉克学院进行交流。

 

加拿大:冰雪之国,人心火热
片面的“中国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