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不上总统,勒庞仍可领军反对党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5月10日   04 版)

    5月7日,勒庞宣布败选,并向马克龙致以祝贺。

    得知败选之后,马丽娜·勒庞走进支持者中。他们挥舞着旗帜,高呼“谢谢你,马丽娜”,并为她献上代表国民阵线党的蓝色玫瑰。这位有着“法国最危险女人”、“女版特朗普”之称的候选人随即告诉支持者,法国社会已分裂为两大派别,分别是“全球化主义者和爱国者”。

    蓝色玫瑰或许是这位极右翼政客野心的最佳代表。据法国France24电视台报道,她曾表示,玫瑰象征左翼联盟,而蓝色是传统右派的色彩。她希望通过这个标志牢牢抓住自己阵营的选民,并拉拢那些来自其他派别却可能支持她政纲的人。

    去年11月,勒庞凭借竞选口号“以人民的名义”、反对移民和全球化的竞选纲领收获了众多支持者。但在5月7日晚,手捧象征“左右翼联盟”的蓝色玫瑰的她不得不接受败选的事实。

    支持者将她的失利归咎于“没有得到媒体的偏爱”。但在《巴黎人报》看来,34%的票数意味着她已取得了一种历史性“胜利”——和2002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中,其父让-马利·勒庞18%的得票率相比,马丽娜·勒庞的支持者多出近一倍,即有超过1000万选民为她投了票。

    路透社警告称,这个数字为法国政坛敲响了警钟:选举失利令勒庞掉了些羽毛,但不会失去全部。“未来,国民阵线党仍有望在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二大党。马克龙上任后将面对分裂的法国,挑战艰巨。”

    《纽约时报》称,如今,勒庞和她的国民阵线党已从失意中清醒过来,开始积极争取议会中的席位。该报认为,国民阵线党可能赢得多达100个席位,成为强大的反对党,而勒庞未来将带领该党“深刻转型与革新”,以顺应形势要求。外界担忧,重新“包装”后的国民阵线党将重整旗鼓,并给5年后的下一届法国大选带来变数。

 

马克龙“真正的战争”才开始
当不上总统,勒庞仍可领军反对党